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点评:补贴落地,反弹可期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沈成 2018-02-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18年2月13日,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或“正式稿”),自2月12日起实施,2018年补贴退坡尘埃落定。

点评

补贴政策由普惠向扶优扶强转变:新补贴政策对于系统能量密度、百公里耗电量等技术指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能源乘用车续驶里程由3档分为5档,续驶里程越低,补贴下调幅度越大,高续驶里程车型补贴不降反升;削低补高、扶优扶强政策倾向明显。

政策设4个月过渡期,3万公里有所调整: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6月11日为政策过渡期,过渡期内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按照2017年补贴标准的0.7倍补贴,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按0.4倍补贴。补贴政策分类调整新能源汽车运营里程要求,3万公里有所放松,且补贴资金发放方式改为部分提前拨付,极大缓解了车企资金压力。

上半年低续航乘用车抢装,下半年高续航乘用车接力:由于2018年过渡期内100-200公里的新能源乘用车补贴远高于过渡期后的正常补贴,而纯电动客车过渡期补贴和过渡期后补贴差别不大,纯电动专用车过渡期补贴反而低于过渡期后补贴;因此低续航里程乘用车将成为过渡期内抢装主力,高增长确定无疑。2018年下半年(过渡期结束之后),考虑到高续航乘用车的较高补贴,我们预计高续航车型将接力低续航车型,成为乘用车销量快速增长的来源。预计2018年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量100万辆,对应动力电池装机量42GWh,同比增长26%。

技术进步是主旋律,高镍三元有望加快导入:此次补贴调整对于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技术进步是行业的主旋律,三元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而高镍三元的导入也将提速。此外,与高镍三元相配套的高比容量的硅碳负极和湿法涂覆隔膜渗透率也将加速提升。

产业链洗牌加速,行业格局有望优化:补贴退坡政策给予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降本与提效的双重压力,行业将迎来集中度提高与格局优化,“龙头配龙头”是大势所趋。

投资建议:新能源汽车板块此前已对补贴退坡预期做出了充分反应;此次政策正式出台有利于降低行业发展不确定性,且过渡期设定等方案使得全年产销有望更加平稳,整体政策略超市场预期,我们看好新能源汽车板块近期反弹的持续性。建议关注上游资源钴锂标的华友钴业、寒锐钴业、道氏技术、赣锋锂业、天齐锂业等,同时建议关注中游龙头天赐材料、杉杉股份、新宙邦、格林美、璞泰来、当升科技、星源材质、创新股份、国轩高科、亿纬锂能等。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政策不达预期;产能过剩引发价格竞争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