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监会四季度数据点评:规模扩张放缓息差改善,资产质量趋势分化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银监会公布4季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数据,17年商业银行口径净利润为1.75万亿元,同比增6.0%(vs.3季度7.4%),行业总资产规模同比增8.7%,净息差2.10%,环比提升3BP。不良率1.74%,环比持平,拨备覆盖率为181.42%,环比提升1.01pct,拨贷比为3.16%,环比提升3bps。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板块近期出现较大调整主要源自市场因素影响,海外市场大幅波动以及春节临近使得市场避险情绪明显升温。从行业4季度主要指标情况来看,行业息差与资产质量整体呈现改善趋势。我们认为行业资产质量的持续向好依然会成为驱动板块基本面改善的核心因素,为板块估值的进一步抬升提供支撑。目前板块估值回落至18年1xPB附近,下行空间十分有限,建议投资者稳健持有并逢低买入。在个股上,除基本面优异的大行外,推荐成长性优异的宁波银行和招商银行,并关注调整压力缓释的南京银行及低估值股份行的补涨机会。

行业规模扩张放缓,中小银行放缓趋势明显

银行业17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6.0%,增速较前三季度下降1.4pct,我们预计是行业4季度拨备计提增加所导致。行业17年末资产规模达到252万亿,同比增速较3季度下行2.2个百分点至8.7%。分机构来看,大行/股份制/城商行/农商行资产规模同比增速分别较3季末下行2.0/3.6/3.9/1.5个百分点至7.2%/3.4%/12.3%/9.8%。整体而言,中小行资产规模扩张增速的放缓更为明显,我们认为是由于中小行对同业资产规模以及非标规模的压降。展望18年,在金融去杠杆以及强监管背景下,中小银行资产端的调整仍会持续,整体资产规模增速将继续下行,但调整压力边际缓释。

息差逐季改善,大行和农商行延续改善趋势

2017年以来行业息差逐季改善,4季度行业净息差为2.10%,较3季度继续提升3BP。其中,农商行净息差改善明显,环比提升12BP至2.95%;大行和城商行环比提升2BP/1BP至2.07%/1.95%;股份行环比下降1BP至1.83%。我们认为农商行和大行较好的息差表现得益于负债端存款占比高的结构优势,股份行和城商行息差的企稳也反映了中小行负债结构调整压力减轻。展望18年,我们认为资产端收益将继续提升,同时中小行负债端结构调整逐步到位,行业整体息差预计较17年提升5-10BP。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