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基础化工行业周报:烧碱市场回暖,丙烯腈、制冷剂延续涨势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袁善宸,张汪强 2018-02-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期品:把握行业龙头和扩产放量逻辑,关注年报行情:供给侧改革(环保严打、退城进园)使行业集中度提升,供需持续改善,白马龙头的地位突显,常态盈利进入上升通道。18年的逻辑上,我们认为扩产将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未来盈利增长的重要保障。年报陆续披露,关注业绩稳增和超预期的公司。我们持续重点关注供需格局改善,价格维持高位或上涨的品种,首选具备扩产放量逻辑的白马公司,包括具备扩产能力的园区化企业(鲁西化工、华鲁恒升、万华化学)、涤纶长丝(桐昆股份)、农药(扬农化工、辉丰股份、长青股份、利尔化学)、环氧丙烷PO(滨化股份)、橡胶助剂(阳谷华泰)、煤化工(中国心连心、阳煤化工)、维生素(新和成、冠福股份)等。

非周期品:看好国产化率有提升空间的进口替代品,长期关注电子化学品(半导体用、平板显示用)为首的重点新材料:我们始终认为目前新材料中可以最快实现盈利的是国产化率有提升空间的进口替代品,电子化学品是化工领域的明星方向,建议重点关注(鼎龙股份、万润股份、国瓷材料、飞凯材料、江丰电子、江化微)等。国恩股份在塑胶跑道和人造草坪项目上取得1.7亿大单突破,成长有望加速,推荐。同时还建议长期关注锂电材料(铝塑膜新纶科技)、碳纤维(光威复材)等。

炼化板块价值再发现:我们认为供应、政治、美元等因素对18年油价影响是阶段性的,预计全年平均油价同比上移5~10美元。在此油价区间,炼化板块受益明显,18年国内炼化实际增长产能非常有限,炼化高景气状态可持续。首选龙头量增逻辑,重点关注聚酯龙头(桐昆股份)、民营炼化(恒力股份、荣盛石化、恒逸石化)、C3产业链(卫星石化)。

美国原油产量超沙特,油价暴跌: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2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189.5万桶。美国原油产量突破千万桶大关,已经超过沙特产量水平。近期金融市场利空影响仍在,炼厂即将逐渐步入维修阶段,市场谨慎态度加重。

烧碱市场走势上行:全国部分地区企业年前氯碱开工率减少,导致市场液碱供应量降低。山东地区片碱企业预售不多,烧碱价格与外围相比价格处低价,液碱有一定上涨预期。因滨州三岳环氧丙烷,淄博东岳甲烷氯化物装置开工低,液氯暂不采购,液氯需求减弱,价格持续下滑。氯碱失衡加重有望推动烧碱价格进一步走高。

丙烯腈供紧持续,行情延续涨势:本周国内丙烯腈产品社会库存较上周相比仍有小幅下降,当前整体库存偏低,同时进口量暂无有效补充,国内丙烯腈供应持续偏紧。中长期来看,春节以后,国内外丙烯腈装置陆续检修,供应面支撑较为明显,行情将保持高位运行。

产品价格涨跌幅:本周价格涨幅前五分别为烧碱、PA66、PVC、EDC和间苯二酚,跌幅前五分别为煤焦油、二甲醚、WTI 原油、石脑油和苯胺。

■风险提示:产品价格下跌的风险、环保政策低于预期的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逸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