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1月金融数据点评:表外回表,非银信贷缘何大增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靳毅,张亮 2018-02-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央行公布2018年1月份金融数据:(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9000亿元,创历史新高,预期20500亿元,前值5844亿元。(2)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30600亿元,预期31500亿元,前值由11400亿元修正为11398亿元。(3)1月份M2同比8.6%,M1同比15.0%,M0同比-13.8%。

票据回表,非银信贷大增1月新增信贷环比大增23156亿,同比多增8670亿,由于去年12月信贷额度不足,部分信贷需求推迟到1月。表外非标融资转信贷也对1月信贷的同比多增形成贡献。综合上年12月和1月的信贷来看,今年的新增信贷仍是近几年最高值,反映1月经济的信贷需求仍然是较为强劲的。(1)企业端贷款多增主要由票据融资贡献,短期和中长期贷款反而是同比拖累项。城投平台融资遭到严格规范,可能导致企业中长期贷款减少。票据融资大幅增加可能是由于民营企业表外票据融资受限,贷款额度不足,从而转向表内票据融资。(2)居民中长期贷款少增,可能是房贷额度紧张。居民短期贷款多增与1月汽车销售反弹、车贷增加有关,也有春节将至居民增加消费贷的因素。“现金贷”、“消费贷”的监管并非是要降低居民杠杆,而是要规范居民的加杠杆方式。商业银行向零售转型也对居民短期贷款增加起到推动作用。(3)非银机构信贷同比大增4661亿元,可能有两方面原因:①商业银行零售转型,通过消费金融公司加大贷款投放;②金融监管趋严后部分融资需求绕道金融租赁公司。这两项对新增信贷的影响有待进一步观察。

非标转标趋势延续,社会融资条件收紧1月社会融资规模30600亿元,环比大增19202亿元,同比少增6370.5亿元。社融存量规模177.6万亿,同比增速11.3%,增速下降加快,显示金融监管导致社会融资条件继续收紧。1月社融口径信贷同比多增3767.2亿元,表外非标融资少增11263亿元,直接融资多增979亿元,2017年10月资管新规发布以来,表外非标融资连续三个月同比大幅减少,而信贷和直接融资则有所增加,金融监管下非标转标的趋势较为明显。社融口径下新增信贷26900亿元,同比多增3767.2亿,远小于表内信贷的增幅,信贷回表的趋势明显。非标融资1178亿元,同比少增11263亿元,新增委托贷款、新增信托贷款、新增承兑汇票分别为-714、455和1437亿元,同比均大幅减少,1月金融监管处罚力度加大,非标回表的速度加快。

货基口径调整,M2反弹1月M2同比增长8.6%,较上月反弹0.4个百分点。财政存款新增9809亿元,同比多增5685亿元,对M2的拖累加大。非银存款新增15900亿元,同比多增14876亿元,是M2增速反弹的主要拉动力。2018年1月,人民银行完善货币供应量中货币市场基金部分的统计方法,用非存款机构部门持有的货币市场基金取代货币市场基金存款(含存单)。调整之前,货币基金中仅有投同业存款和同业存单部分纳入M2,调整后非存款机构部门持有的货币市场基金全部纳入M2口径,导致非银存款大增。即使考虑到货币基金统计口径的调整,非银存款同比也是多增的,主要由于1月非银贷款及其派生存款增加,按完善前方法统计,2018年1月末M2增速为8.5%,相比2017年12月也是反弹的。

风险提示通胀高于预期;监管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