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利率市场交易策略:节前无忧,平稳收尾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陈彦利 2018-02-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宏观基本面:进口大超预期,价格双双回落

出口小幅回落并且低于预期,除了由于春节错位造成去年的高基数影响外,也基本符合之前PMI指数中新出口订单指数所反映的下滑态势,同时也表明海外经济复苏也较为平稳,力度并不强。进口增长大起大落,并大幅超出预期,主要是受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影响。由于进口的猛增与出口的回落,本月贸易顺差出现明显的下降。1月物价双双回落,CPI的回落主要是受基数效应影响,下月将季节性回升到1.9,趋势仍将是缓慢下行;PPI则体现为惯性下降,未来仍将延续小幅下降态势。在经济底部徘徊和动力转换时期,当前通胀预期的逻辑来自于大宗、尤其是石油价格的上行。定价体系变动带来价格变动,进程已近尾声,大宗价格体系将进入平衡区,石油60-70;因此,未来价格走势(同比值)将呈平稳中下降态势。

资金面跟踪:双降准效果显著,年前资金压力有限

上周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而上周有2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全周实现净回笼2200亿元。另外央行和财政部还开展了1200亿元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以对冲23日将到期的1200亿元国库定存,量上的投放还是维持在中性。根据央行公告,定向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约4500亿元,而临时降准已累计释放临时流动性近2万亿,因此双降准后市场整体流动性水平较高,无惧持续净回笼。从价格上来看,此次中标利率4.50%,上次中标利率4.70%,下降20个BP,也充分反映了资金面的宽裕。整体来看,此次双降准效果显著,已临近春节,资金面还能保持平稳,预计此次春节效应将较往年明显减弱,节前资金压力有限。

利率产品:持续回暖

上周二级市场上国债收益率继续修复。以国开债为代表的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全面下行。

债市走势回顾与预判:节前无忧,平稳收尾

上周股债跷跷板效应再现,股市调整下债市继续回暖,各期限利率均有向下,国开下行幅度更大。春节前整个行情的演绎也基本符合我们判断,虽遭遇了开局不利,但在双降准的助力下,流动性转宽,前期调整后的利率高位激发了市场的做多情绪,冰封的债市有所转暖,并持续修复。这也是由于双降准组合使得新年后储备货币因降准而发生构成改变,将缓解由于基础货币投放渠道的变化而使得利率基准的抬高,流动性边际改善下债市将有短时修复机会,预计节前债市整体无忧。但长期来看,节后临时降准到期,严监管以及现有加息和储备货币投放转向OM、贴现、再贷款窗口的趋势,将继续给债市带来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