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苹果智能音箱HomePod2月9日正式发售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卫书根,姜国平 2018-02-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苹果HomePod是当前最值得期待的一款智能语音设备,有望成为智能音箱市场第三极。苹果HomePod智能音箱自2017年6月在开发者大会上首次发布以来,无疑是市场最期待的一款智能语音设备。据Voicebot.ai的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智能语音音箱市场中,AmazonEcho占有69%的市场份额,GoogleHome则占到25%,而其他厂商(Lenovo、LG、HarmonKardon和Mattel)则分食剩下的6%的市场份额。在AmazonEcho一家独大,GoogleHome奋起直追的背景下,苹果HomePod无疑将是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结合苹果本身强大的硬件基因,以及在硬件领域一贯的卓越表现,HomePod有望成为智能音箱市场第三极。

音箱只是语音交互垂直应用落地的载体,核心还在于语音交互方式的便捷和场景适用性。自AmazonEcho以来,智能音箱市场受到极大关注,但市场经常性忽略的是Echo的本质已经不是一台以播放音乐为主的音箱,而是赋予了语音交互能力的小型计算机。在这里,以Alexa为代表的智能语音助手才是核心,以及后端对接的内容决定了应用的宽度,助手的智能度与应用的丰富度决定了产品的体验和效果,而音箱本身更多是特定场景下的硬件载体。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语音交互方式的普及与泛化,载体的形态将更加丰富,车内、电视、台灯都有可能成为硬件载体,而核心还在于语音交互方式与场景结合的适用性以及交互效率的提升。

投资建议:看好语音交互助手成为下一代搜索核心的潜力。在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在触屏等传统近场交互手段不能很好满足用户需求的场景下,语音将成为主流的交互方式之一。从当前来看,整个语音交互产业链从前端拾音,中间的语音识别、语义理解和语音合成,到后端对接的第三方服务都达到商业应用的水平,更多的障碍还来自外围生态的缺失使得设备功能单薄导致低的用户粘性。但可以预见的是,外围生态的完善与助手智能化提升是一个互相促进的正循环,为市场最终的激活提供支撑。科大讯飞作为国内语音识别与合成龙头,行业应用经验丰富,从前端的麦克风阵列到后端的第三方应用整个语音交互产业链形成完整布局的企业,拥有绝对的领先优势和核心价值。此外,语音交互普及带来对电子元器件的巨大需求,建议关注国内麦克风龙头歌尔股份,国内扬声器龙头国光电器。

风险提示:计算能力提升不及预期的风险;模型算法改进缓慢的风险;平台发展缓慢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光电器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