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中国:1月份贸易增速走高,部分受假期效应影响;进口增速显著高于市场预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 1月份出口同比增速从去年12月份的10.9%升至11.1%,符合市场预期;进口同比增速从4.5%大幅反弹至 36.9%,远高于市场预期、也高于我们本就偏高的预测。1月份进口同比增速跃升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春节因素的影响(今年春节是在2月份而去年是在1月份);台湾贸易数据亦反映出了这一点;不过正如我们此前预计的那样,出口增速受到春节效应的影响相对较小。1月份出口季调后环比未折年增幅从12月份的+1.0%明显回升至+3.6%;而进口季调后环比未折年增幅则从12月份的-4.8%强劲反弹至+11.7%。两个月环比数据显示,1月份出口保持强劲,季调后未折年增幅基本保持在5.0%;而进口季调后未折年增幅则从12月份的0.2%改善至2.0%。 贸易顺差从12月份的547亿美元显著收窄至203亿美元。

2. 就主要出口目的地而言,中国面向发达经济体的出口增速放缓,而面向新兴经济体的出口增速提高。具体就发达市场来说,中国面向日本出口从12月份的14.9%显著放缓至1.4%,面向欧盟和美国的出口增速则分别放缓至10.3%和11.1%。相比之下,中国对东盟的出口增速从12月份的8.4%强劲回升至18.4%。

3. 从大宗商品进口来看,中国的进口量和进口额增速双双回升。具体而言,从进口量来看,铁矿石进口同比增幅从12月份的-5.4%升至9.1%;原油进口同比增幅从12月份的-7.4%升至19.4%;钢材进口同比增速从12月份的+0.8%升至9.3%。从进口额来看,铁矿石进口同比增幅从12月份的-9.9%回升至-0.8%;原油进口同比增幅则从12月份的21.4%升至44.7%;钢材进口同比增幅从12月份的26.0%升至38.0%。

4. 由于1-2月份的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以及零售额等实体经济活动数据定于3月份公布,今日贸易数据尤其重要,可反映出1月份实际经济增长形势。

1月份进口同比增速因假日效应而大幅偏高,从计入春节移动假日因素的季调后环比增速来看,1月份进口环比增速明显改善,从两个月环比来看也是如此但程度稍轻。这可能体现出,尽管各项供给面措施带来不利影响,但1月份内需增速相对强劲,这可能部分归因于相对稳定的利率所带来的支撑。

1月份出口增速保持稳定,继续受到全球需求稳健增长的支撑,这在我们的全球领先指数中有所体现。我们预计未来全球需求形势仍将有利,但汇率对出口的积极影响或将减弱。

如我们近期所述,此前直到2017年年中的人民币贬值走势帮助提升了中国出口商的市场份额,为出口增速提供了额外支撑。但随着近期人民币走强,未来数月这一积极影响可能会开始减弱甚至逆转。

货币当局似乎已对人民币近日来的升值走势有所担忧。虽然有消息显示1月初人民币中间价逆周期调节因子已暂停使用,但我们估算近来该因子明显倾向于弱端(图表2),这与去年9月初人民币大幅贬值之前的情形有些相似。

此外,随着外汇流出规模持续下降,当局对外汇流出的管制可能会有所放松,受到政府部门监管的对外投资项目在过去两年来步伐放缓,而今有望重启。昨天外管局局长潘功胜撰写的文章表明货币当局有意进一步放松资本账户管制,但并未公布具体措施或时间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