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行业周报:银行业基本面向好,国有大行经营数据全面改善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马婷婷 2018-02-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银监会Q4监管指标:银行业基本面向好,国有大行经营数据全面改善。银监会公布2017年四季度监管指标,总体来看,银行业基本面向好趋势明显:1)盈利能力持续改善:净息差环比Q3回升3bps至2.10%,连续三个季度呈回升态势。净利润同比增长5.99%,增速较16年末提高2.44pc,盈利能力整体改善趋势明显;2)银行业整体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在全年新增贷款12.4%的情况下,银行业总资产只增长8.7%;3)资产质量继续向好,17年末不良率1.74%,连续5个季度保持稳定,新增不良贷款0.2万亿,较16年末少增0.04万亿;关注类贷款占比自16Q3以来持续下降至3.49%。

分机构来看,国有大行经营数据全面改善。1)净息差全年四个季度持续回升至2.05%;2)经营稳健,受监管政策影响相对较低小,总资产同比增速达7.18%,高于股份行;3)资产质量企稳改善幅度最大,不良率相比16年末大幅下降0.15pc,不良余额较16年末净减少36亿。随着资产质量的改善,国有大行的拨备覆盖率也大幅提升至180.45%,已超过股份行,抵御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预计未来利润释放可期。4)17年末资本充足率达14.65%,为各类银行最高,较16年末提升0.42pc。在外部再融资较少的情况下,国有大行依靠自身盈利补充资本能力较强。

同业存单发行利率有所下降,存单发行量和净融资额有所增加。央行本周未开展逆回购操作,本周累计有22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净回笼2200亿元。本周五隔夜、7天期拆借利率分别为2.589%和2.918%,较上周五分别上涨7bps和13bps;1个月和3个月期的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分别为4.095%和4.814%,较上周五分别下降35bps和8bps;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成交量共15.2万亿,日均成交量较上周有所上升;加权平均利率较上周五上涨31bps至2.99%。同业存单发行量为6622.4亿元,较上周增加1740.2亿元。净融资额为2906.2亿元,较上周增加147.8亿元。

行业观点:对基本面优质银行提升配置比例、精选弹性品种。

1)在经济企稳向好的情况下,银行业资产质量有望持续好转,经营稳健且拨备充足的银行业绩改善确定性高、弹性较大。个股方面建议关注:宁波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此类银行的行业β属性较强,可提升配置比例。

2)关注低估值、补涨品种:交通银行。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金融监管力度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