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房地产行业2017年年报业绩前瞻: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主流房企业绩稳中向好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王胜 2018-02-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主流房企业绩增长靓丽。在披露业绩预告的82家房企中,业绩预增或略增的49家,扭亏13家,合计达76%,主流房企盈利能力显著上行。受益于2015-2017年的房市火爆,市场主要房企的销售均处在量价齐升的阶段,2017-2018年房企的高质量可结算货值充沛。从18家发布预亏公告的房企来看,均为转型或者地方的中小型房企。

行业集中度上升是长期逻辑,拿地金额集中度大幅高于销售金额集中度。2017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6.亿平米,同比增长7.7%,商品房销售额13.4亿元,同比增长13.7%。2017年三四线销售超预期,利好全国化布局的龙头房企。而2018年在金融去杠杆持续深化,融资成本上行的环境下,房企集中度加速上升。根据克尔瑞和中指数据,2017年全国top10房企销售额占全国商品销售总额的24.1%,而拿地金额占比为47.6%,拿地金额集中度远高于销售金额集中度也预示着未来两年强者愈强效应会继续凸显。

预计行业整体业绩稳中向好,2017Q3预收款/2016年营收为121%,处于历史高位。总体来看,2014-2016年行业预收款/营收连续攀升,2017Q3预收款更是较2016增长42%,充足的业绩保障下,我们预计2017年房企业绩稳中向好大格局不变。

我们预计房地产行业重点公司2017年报情况如下:

1.增速在50%以上的公司有两家:新城控股(增长83%、高周转助力销售高增长)、阳光城(增长70%、土储充沛、多渠道融资增强资金实力)

2.增速在30%-50%(含30%和50%)之间的公司有五家:蓝光发展(增长47%,高管股权激励与员工跟投机制激发公司跨越式增长)、华夏幸福(增长35%,产业新城PPP模式全国卡位)、世联行(增长32%)、滨江集团(增长40%)、荣盛发展(增长39%)

3.增速在30%以下的公司有:万科A(增长25%)、金地集团(增长20%)、世茂股份(增长5%)、保利地产(增长26%)、招商蛇口(增长27%)、金科股份(10%)

4.业绩有所改善的公司有两个:嘉凯城(376%、转让子公司武汉巴登城非经常性损益大幅增加)、天房发展(净利润2.1亿、增长-657%、扭亏为盈)

行业观点与投资建议: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业绩稳中向好是2017年房地产行业主要趋势。2018年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不变,叠加拿地金额集中度大幅超越销售金额集中度,预示着集中度会继续快速提升,利好龙头房企和部分货值充沛的二线房企。重点推荐:保利地产、招商蛇口、万科A、金地集团;以及销售高增速、全国扩张的二线蓝筹:新城控股、阳光城、蓝光发展;2018年是长效机制落地年,租赁市场发展可期,推荐:光大嘉宝、世联行、滨江集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