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工程机械行业点评:1月挖掘机销量大涨,2018年开门红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周尔双 2018-02-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8年1月份挖掘机销售10687台,同比+135%,环比-24%,1月销量是自2012年以来首次突破一万台。行业龙头中,三一重工销量2233台,同比+120%,环比-30%;徐工销量1126台,同比+129%,环比-7%;柳工销量819台,同比+162%,环比+2%。

投资要点

1月销量超预期,龙头企业复苏强劲,行业景气度持续高涨

1月挖机销量10687台,同比+135%,同期销量接近2014、2015、2016年1月销量之和,也是2012年以来首次1月销量突破一万台。1月挖掘机持续高增长表明工程机械行业复苏正当时,受益于煤炭等上游企业涨价和产品更新换代的需求,我们预计,挖掘机销量将延续高增长势头,2018H1销量增速有望达到同比+30%。

从重点企业来看,三一重工作为国产挖机龙头企业,1月销量2233台,市占率达20.9%,单月销量比市占率第二的卡特彼勒高出673台,独占市场鳌头。徐工1月销量1126台,以10.5%的市占率夺得市场第三。柳工、山斗、山东临工和现代江苏销量均超500台,行业龙头复苏强劲,带动工程机械板块销量持续上升。挖掘机行业高度集中,我们相信龙头企业将在本轮复苏中充分受益。

国产机出口数同比+90%,国内品牌崛起竞争力增强

1月国产挖掘机出口1137台,出口占比10.6%,同比+90%,受12月份高基数影响出口量有所回落,但依旧保持在1000台以上,单月出口量达历史第二高(仅次于2017年12月)。2018年,全球经济复苏和制造业回暖,带动国内工程机械板块销量大增,将继续利好出口,从国内看,“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推进将延续挖掘机行业上升态势,尤其是非洲市场和东南亚市场将为国内工程机械企业带来巨大的增长空间。

品牌方面,国产品牌挖机的份额达到54%,市占率进一步提升,2012年以来,国产品牌挖掘机不断抢占市场份额,体现国产品牌的真正崛起。国际品牌中,欧美品牌市场份额稳定在18.6%,韩系品牌份额上升2.3pct,达11.7%,而日系品牌市场份额出现大幅滑坡,降至15.7%,相比12月份环比下降了3.7pct。

西部地区市占率领先东部、中部地区,大挖需求上升明显

1月份,东、中、西部销量实现3106、2804、3637台,同比增长116%、171%、146%,市占率分别为29.06%、26.24%、34.03%,1月份中部地区市占率出现下降,主要是因为安徽、湖南、湖北、河南需求量减少。总体来说,国内销量的地域分布走势平稳,西部地区市占率依旧保持领先,其中四川、广西、云南分列前三。

从机型看,1月份小挖、中挖、大挖销量实现5150、3627、1910台,占比分别为48%、34%、18%,其中大挖占比+2pct上升明显,原因是在大宗商品价格提高和矿产的供给侧改革后(关停小矿山),重金属开始供小于求,原材料价格上涨带动矿山投资加快从而带动大挖需求增长。

投资建议:持续首推【三一重工】

2017挖掘机全年销量突破14万台大关,同比上升99.5%,大、中、小挖景气度全年不减,体现了本轮工程机械复苏的强劲动力。从龙头零部件公司排产情况看,2018年Q1的排产预计将增长20%-30%,我们预计2018年Q1工程机械销量增速仍保持良好态势。板块结构性行情有望延续至2018H1,在结构性量价齐升的情况下,龙头三一的ROE上升和资产负债表修复的速度有望提升。继续首推龙头【三一重工】:1、全系列产品线竞争优势、龙头集中度不断提升;2、出口不断超预期、3、行业龙头估值溢价。其余推荐【恒立液压】:中国液压行业龙头,拓展国际业务绑定龙头增长性可期。

风险提示:一带一路实施低于预期;固定资产和房地产投资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柳 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