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动态分析:平昌冬奥会韩国电信5G首秀,全球运营商竞速5G布局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夏庐生,彭虎 2018-02-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平昌冬奥会5G服务应用的四大关注热点(1)基于3GPPNSA标准:3GPP于2017年12月完成非独立组网标准(NSA),独立组网标准(SA)将于2018年6月完成。此次韩国平昌冬奥会5G服务,基于的是2017年12月完成的NSA标准。(2)高频段先行,解决热点容量是重点:韩国5G也分为中频段和高频段两种频谱安排。5G第一阶段商用频谱主要在3.4~3.7GHz和27.5~28.5GHz两个频段,此次平昌冬奥会将在28GHz的高频段实现5G应用。(3)第二大运营商KT抢先部署:韩国第二大运营商KT早在2016年就在平昌及冬奥会场馆进行5G网络测试,此前第一大运营商SK也曾宣布为平昌冬奥会5G商用做准备,但是本周五冬奥会赛程正式开启,KT将成为赛事期间5G服务应用的主要提供者。(4)参与的设备商:此次KT为平昌冬奥会提供5G应用服务,选择的基站设备供应商是爱立信,数据设备供应商是思科,终端设备(平板)供应商是三星。

韩国无线网络发展的三点借鉴意义(1)用户需求和移动网络流量升级是运营商网络部署的源动力:虽然韩国国内市场较小,但却拥有SK、KT和LG三大知名电信运营商,且根据Akamai发布的报告,韩国宽带网速已经连续多年位列全球第一。其背后的原因是韩国年轻用户对视频体验的要求高,对移动流量和速度需求高。(2)每一代通信网络代际更迭,份额落后的运营商有弯道超车的机遇,抢先部署的诉求大:通过对韩国三大运营商5G商用部署的简单回顾,不难发现,老二KT对5G网络的商用部署一直以来都最为激进。其背后的原因是4G时代KT行业第二的市场地位受到LG的威胁,5G网络升级便成为KT维持并提高市场份额的关键机遇。(3)运营商对通信网络提前布局,往往带动本土产业链崛起:在3G/4G时代,韩国在全球无线网络的前卫发展就已经给三星贡献一大波市场份额。根据C114新闻网的数据,2011年韩国LTE商用之前,三星智能手机在韩国本土的市场份额分别为50%,苹果约为7%。到2012年LTE在韩国商用普及之后,三星市场份额上升至62%,而苹果的份额则下降到3%。三星作为韩国本土设备商,将大概率受益于韩国对5G商用网络的率先布局。

我国5G全产业链生态完备,是参与5G国际竞争的核心优势美国、韩国和中国的5G商用布局走在全球前列。韩国运营商已经进入选择和确定5G设备供应商的阶段;美国5G商用服务已经开启。对比韩国和美国,我国5G发展优势体现在“网络应用+通信设备+终端电子”全产业生态。从运营商到设备商,到器件商和终端厂商,我国通信全产业链已经基本具备5G核心技术实力。网络应用方面,在2018年1月16日IMT-2020(5G)推进组召开的我国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规范发布会上,工信部部长闻库提出要促进业务应用发展,开启5G应用征集大赛。目前,我国政府从国家层面给予5G、AI和互联网云计算等产业给予巨大的政策支持,AI落地商用将驱动流量增长,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厂商也在互联网创新应用方面走在全球前列,所以我国5G网络应用具有强大的发展潜力。

投资建议:5G开启跨时代盛宴,2017年国内产业政策利好频出。预期2018~2019年,随着全球5G标准推出,国内网络建设将逐步展开。重点推荐主设备商中兴通讯(全球5G核心供应商)。5G基站射频器件行业有望量价齐升,高频高速PCB、滤波器、功率放大器PA市场空间翻番。重点推荐生益科技(高频CCL)、沪电股份/深南电路(通信PCB)、东山精密(陶瓷介质滤波器)。5G光通信将延续“得中国者得天下、得数据中心者得未来”的产业升级与国产化替代逻辑,5G基站25G光模块、数据中心100G等将是重点增量市场。重点推荐中际旭创(100G光模块行业龙头)、新易盛(100G/200G光模块突破)、光迅科技(国内传统光模块龙头)。

风险提示:5G商用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