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利率市场交易策略:债市先抑后扬,修复继续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陈彦利 2018-02-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宏观基本面:供需两端趋缓,PMI平稳扩张

2018年1月份PMI为51.3%,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但与去年同期持平。受春节临近的影响,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进一步回落为53.5%和52.6%,分别比上月下降0.5和0.8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

进出口放缓明显,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49.5%和50.4%,分别比上月下降2.4和0.8个百分点,海外节日刺激出口需求提前释放,进口主要受制造业生产放缓影响。本月首推出综合PMI产出指数,本月综合PMI产出指数54.6%,相比2017年年化值54.31%上行近3个百分点。本月PMI与去年同期持平,并且连续16个月位于景气区间,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资金面跟踪:双降准护航下央行连续零操作

上周央行完全暂停了公开操作,而上周有7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全周实现净回笼7600亿元。自1月25日定向降准的正式落地,并且鉴于临时降准的支援,央行连续7日未开展任何操作,但流动性始终偏宽,双降准效果显著。本周将有2200亿元逆回购到期,资金到期量大幅下降,同时央行还将开展1200亿元,期限3个月的国库定存招标以提前对冲23日将到期的1200亿元国库定存。另外随着春节也愈加临近,节前资金需求量将大增。在央行灵活多样、量松价控、定向降准与临时降准双管齐下等花样繁多的流动性支持下,虽春节效应难以抵挡,但应有惊无险。资金面形势将较以往年份节前异常紧张的情况或有改善,整体维持紧平衡。

利率产品:持续回暖

上周一级市场招标火热,需求旺盛。二级市场上国债收益率继续修复,除3年期外均有所回落。以国开债为代表的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除1年期外,其余期限全面下行。

债市走势回顾与预判:债市先抑后扬,修复继续

上周债市继续向暖,各期限利率均有向下。1月的债市经历了先抑后扬,开年便遭遇监管进一步推进、数据向好导致利率全面回升,市场情绪持续弱化。而随着监管风波的消散,定向降准+临时降准的组合为年前的资金面保驾护航,流动性转宽,利率高位下激发了市场的做多情绪,冰封的债市有所转暖,并持续修复。受益于流动性利好,短端下行幅度最为突出。整体来看,债市这一波修复行情也印证了我们之前的判断——双降准组合使得新年后储备货币因降准而发生构成改变,将缓解由于基础货币投放渠道的变化而使得利率基准的抬高,流动性边际改善下债市或有短时修复机会。但长期来看,严监管以及现有加息和储备货币投放转向OM、贴现、再贷款窗口的趋势,将继续给债市带来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