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每周观点:把握结构性机会,看好龙头和低估值业绩增长确定个股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盛丽华,崔文亮 2018-02-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医药板块经历震荡调整,白马经过前期大涨出现部分回调。我们继续秉承把握行业趋势,同时深入跟踪个股来把握投资机会。

决定医药行业发展的两条线是政策和创新,目前政策仍然是医药行业最大变量,医保控费招标降价,结构性调整,政策倾斜鼓励创新是未来医药政策最确定性方向。审评加速,带来的新产品上市加速是未来最大的增量变化。短期来看,具有不断研发新产品的能力,以及具有一定的销售能力,通过销售把投入变现的能力药企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一致性评价是最大的存量变化,目前开始逐步进入落地阶段,国产仿制药由于具备成本和价格方面的优势,在各地的招标采购中有望进行快速的进口替代。一致性评价对药品终端市场格局的影响将在2018年迈出实质性的一步。仿制药达到与原研一致的难度较高,龙头企业的领先优势将在2018年得到强化,已通过一致性评价品种的放量或许会超出目前市场的预期。

结构性调整同样还有来自目前处方外流和长期医药分离带来的药品销售终端的结构性调整,虽然进程缓慢过程漫长,对药店短期业绩影响有限,处方外流扩容是为长期成长逻辑。目前零售药店行业集中程度极低,药店龙头企业规模较小,属于典型的大行业小公司。

短期来看,药店板块政策趋好催化内生增速提升净利润改善。医保资质审批的逐渐放开,驱动未来整个市场快速增长。OTC产品价格放开终端涨价,渠道利润空间扩大,药店受益盈利改善,随着医院药占比医保支付管控、招标进医院驱严落标和高价药药企转战药店,处方外流趋势逐渐显现,客流量和客单价双双提升,药店内生增速提升。龙头企业发挥资金优势跑马圈地,内生+外延并购驱动快速增长。叠加行业规范性提高,单体药店及小连锁在营改增新规下不具竞争优势,成为潜在并购或挤出对象。零售药店未来的3-5年是外延式高成长黄金时期。

短期来看:1)继续战略性和方向性看好创新药领域,推荐复星医药、恒瑞医药、康弘药业,建议关注贝达药业、安科生物;2)关注一致性评价相关标的中线行情,推荐华海药业、徳展健康、泰格医药;3)不占用医保受政策影响小消费类的品种,关注业绩高增长的长春高新和片仔癀;4)看好药店板块中长线产业发展逻辑,推荐益丰药房、老百姓;5)符合国家鼓励的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化方向,推荐乐普医疗;6)建议关注2018年预期净利润增速30%左右、对应PE20倍左右的优质企业,推荐济川药业、千金药业、葵花药业、健友股份、中国医药、山大华特。

本周重点推荐:济川药业、长春高新、千金药业、华海药业、乐普医疗、葵花药业、中国医药。

本周行情回顾

本周医药生物板块下跌6.0%,跑输沪深300指数4.3pp。分子行业来看,下跌幅度由低到高依次为生物制品医疗器械(-9.56%)、(-7.10%)、医疗服务(-6.48%)、化学制药(-5.43%)、中药(-5.23%)、医药商业(-4.03%)目前医药生物板块估值为PE(TTM,整体法,剔除负值)34.8x,处于历史中值水平附近。分子板块来看,估值PE(TTM,整体法,剔除负值)由高到低依次为:医疗服务69x,医疗器械48x,生物制品45x,化学原料药41x,化学制剂33x,中药29x,医药商业23x。

风险提示:医保控费力度加剧;一致性评价配套政策进度不达预期,个股业绩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春高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