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发改委召开白酒价格告诫会,短期谨慎,但长期利好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浪网2月1日消息称,国家发改委1月31日召开了白酒业价格政策告诫会。据称,与会企业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泸州老窖等高端酒企、北京的一些大型白酒经销商、以及中国酒业协会。会后,我们维持对白酒行业可持续性增长的积极看法以及对贵州茅台(位于强力买入名单)、五粮液、水井坊和泸州老窖的买入评级。我们将讨论此次会议的背景以及对中国白酒行业的影响。

我们认为此次会议是政府对2017年以来知名白酒品牌零售价和出厂价上涨所作出的回应。我们注意到,2017年1月份主要家电企业因原材料成本上涨而计划提价时,发改委曾针对家电价格召开了类似的政策告诫会。此次会议后,主要家电企业还是在2017年下半年上调了价格。

我们认为最近一轮白酒提价一方面与原材料成本上涨有关,一方面体现了行业强劲复苏之际供需格局的转变(我们认为后者更具可持续性)。我们认为,报道中发改委的价格告诫会可能出于反垄断的初衷。在我们看来,虽然本轮复苏过程中市场集中度上升,但白酒市场竞争仍然十分激烈,主要品牌提价仍属理性(即处于合理区间),而且贵州茅台等龙头企业已采取严格措施抑制涨价。

我们看到,2013年贵州茅台和五粮液曾因操控市场价格而被地方发改委处以罚金(两家公司曾向经销商施压以在市场价格下跌时维持零售价)。我们认为本轮周期的不同之处在于行业正在复苏、而且企业已采取充分措施抑制价格上涨并保障消费者利益。

但我们认为,报道中的价格告诫可能会对业内一些龙头企业产生一定影响。在我们看来,知名酒企可能会在提价方面更为谨慎,并采取进一步措施抑制零售价快速上涨,这两方面因素都将利好行业的长期发展。

我们维持对行业可持续增长的积极看法和对贵州茅台(位于强力买入名单)、五粮液、水井坊和泸州老窖的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