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材行业17年报业绩前瞻及2月投资策略:盈利持续提升,暖春行情有望提前开启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黄道立 2018-02-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建材板块涨幅高于平均,龙头企业表现更佳

2017年建材行业在申万A股各行业涨跌幅中排名第十位,涨幅约6.7%,跑赢全部A股平均水平(约3.9%)。从个股表现来看,各细分版块龙头企业表现更加突出,如北新建材、中国巨石、东方雨虹、海螺水泥、旗滨集团等。

盈利水平显著改善,推升年报业绩增长

建材行业2017年年盈利水平在价格稳步上行的推动下获得持续改善,泥煤炭价格差刷新历史新高,玻璃纯碱重油价格差处于维持高位向上。截至2018年1月28日,从已公布业绩预告的54家公司来看,其中预增26家,略增9家,续盈6家,扭亏4家,略减1家,预减5家,首亏2家,不确定1家,实现盈利的公司(预增、略增、续盈、扭亏)合计占比达83%。在已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中,业绩增幅超过100%的公司有19家,增幅50%-100%的公司11家,增幅0-50%的公司13家。

行业运行良好,开春行情有望提前开启

目前制约市场做多的最大心理压力在于:一月,原本应该是水泥行业现货价格的淡季——需求低迷,价格调整,市场担忧此期间可能面临的水泥价格阶段性下行或将对水泥股价造成压力,希望等春节之后价格企稳,看清形势后再做投资决策。但是,我们认为,若我们对暖春的判断有足够的把握,在有效市场假设下,行情一定会提前。今年淡季以来,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力度只增未减,玻璃行业环保限产力度进一步加大。面对更加明显的供给端严控,淡季行业价格调整有限,库存依旧保持低位区间运行更是为暖春提价增添了一份确定性。因此现阶段,虽然我们没有看到水泥需求的放量和水泥价格的大涨,但是如果我们大概率预判暖春的行业基本面,且安全边际足够,当下就是做多时刻。

行业评级与投资建议

维持年度策略《新均衡,新思路》以及春季投资策略《今年花胜去年红》中对建材板块的“超配”建议。

投资标的上,继续推荐A股跨年组合:海螺水泥(龙头蓝筹,稳中求进),祁连山(区域供求,否极泰来),旗滨集团(龙头蓝筹,产业升级),中国巨石(玻纤巨头,持续高增),北新建材(消费建材,寡头优势);H股跨年组合:信义玻璃(龙头蓝筹,海外扩张),中国联塑(消费建材,稳增可期);

其他投资标的上建议关注:华新水泥、万年青、上峰水泥、宁夏建材、天山股份、伟星新材、东方雨虹、三棵树、帝王洁具、坚朗五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峰水泥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