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周报:业绩为王,“危机”中方现布局良机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麻文宇 2018-02-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大盘连续大幅调整,我们重点推荐的“稳稳的银行+进击的钢铁”表现异常坚挺,逆势上涨,全周来看银行仅微跌0.13%,钢铁则大幅收涨4.45%,而同期沪指跌2.7%,创业板跌6.3%。

中期维度大势研判上我们维持前期观点:宏观层面,2018 年经济稳中向好、具备韧性;而金融监管全面趋严、货币政策收缩,流动性环境趋紧;市场有望继续呈现结构性牛市行情,行情的主要驱动力来自于公司业绩基本面的改善,业绩为王是贯穿全年的逻辑。目前来看申万行业估值多数低于历史均值,估值偏离较大的部分行业也具备估值修复层面的较强动力。总体来看,低估值、稳业绩的权重蓝筹、细分行业龙头是未来上涨的主力,对指数具备较强的支撑。

我们认为,短期市场的大幅下跌主要源于两个因素,一是全球通胀预期升温,货币政策收紧的趋势越发明朗。国内流动性预期短期也有所恶化,央行已连续7 日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累积净回笼11500 亿元。二是国内金融去杠杆的深入再次触动市场敏感神经。近期传闻信托公司对资管新规下因杠杆超限而不能展期的品种所持标的提前出货,市场谨慎资金闻风开始集中抛售,造成相应标的股价闪崩,部分个股下跌接近股权质押平仓线,面临被动平仓,则进一步加剧了抛售行为和局部的流动性衰竭,市场对爆发系统性风险的担忧显著升温。

我们认为,经过几日深度调整,市场恐慌情绪得到较大程度的释放,下周大盘有望逐步休整,趋于平稳。(1)有关近期央行收回流动性的操作,我们认为,这正体现了央行对于维持流动性稳定的信心,未来一旦出现流动性紧张的情绪,央行大可以采取削峰填谷的政策维持流动性的平衡。(2)而对于因信托“去杠杆”触发的连环效应,更多源于个股风险和局部板块风险,较难形成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我们在年度策略中对于宏观经济、流动性环境、公司基本面、市场资金面、估值几个重要环节的判断并未动摇,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无需过度恐慌,在市场动荡不安、泥沙俱下之时更应从容应对,恪守投资原则,坚持从公司业绩基本面出发,关注估值的安全边际,规避业绩不佳和质押率较高的标的,同时挖掘被市场非理性错杀的个股,回调即是上车机会,在危机中抓住布局良机。

我们继续看淡创业板整体性行情,此前我们已从商誉居高不下、创新能力减弱、解禁减持压力较大等几个方面对我们的判断做了详细阐释,而从近期公布完毕的创业板业绩快报来看,也印证了我们对其业绩成长性的担忧。创业板业绩增速自2013 以来首次转负,单季度业绩下滑的幅度更为严峻。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创业板的反弹行情,特别要注意规避前几年依靠外延并购做高业绩和市值,在18 年将面临业绩承诺到期、商誉减值财务“洗澡”风险的创业板公司。

行业配置上,我们继续推荐低估值和涨价股两条主线。低估值主线下,首推钢铁进攻,银行、保险、地产等大金融板块作为底仓防守。涨价股主线下,短期重点关注通胀预期升温、节前消费热潮提振的民航及出境游、农林牧渔(畜禽养殖、饲料)、食品饮料(酒类、奶类、休闲食品)、商超零售(新零售主题)相关板块的表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