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2017年年报业绩前瞻:结构分化延续、寻找确定性品种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王德安,余兵 2018-02-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乘用车企业两级分化,重卡产业链受益明显:2017年乘用车增速放缓,年末透支和库存高企导致车企促销降价影响了利润表现,其中自主车企分化明显,上汽自主和广汽自主快速增长,合资企业中,德系迎SUV新品周期,日系份额复苏。重卡由于治超和排放标准升级,新车置换导致销量迎来历史新高,相关产业链企业受益明显,2018由于物流刚性需求和国三车置换,销量预计不会出现断崖式下滑。新能源客车随补贴门槛提升,盈利能力较低企业逐渐出清,CR5集中度同比略有提升,尤其公交车领域龙头市占率提升明显,预计2018新能源车销量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客车龙头市占率有望继续提高,产业链具备降本潜力。

零部件两端承压,业绩受负面影响。零部件企业在2017年行业下行周期中,受两端挤压明显,上游原材料价格和运费上涨导致成本上升,而下游客户销量不景气导致公司收入同时受到影响,并且要承受幅度更大的年降,多数企业虽然在2017年实现了增长,但是其业绩多不达市场预期。往后看,2018年行业仍处下行周期,而上游涨价因素仍在,我们更看好客户结构以外资为主、下游处于强势新品周期的零部件标的。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整车企业我们仍然推荐处于强势新品周期的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客车领域我们推荐随补贴门槛提升,市占率有望继续提高的宇通客车。零部件看好外资客户占比较高,处于新一轮成长周期的企业:强烈推荐星宇股份(车灯产品升级+核心客户新品周期)、中鼎股份(国内非轮胎橡胶件龙头+单品到总成升级+进口替代)、宁波华翔(受益大众新周期+内生增速改善明显),推荐福耀玻璃(汽车玻璃龙头+进军海外市场),银轮股份(热管理领导者+产品布局优异)。

风险提示:1)乘用车市场销量不及预期;2)上游原材料涨价超出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鼎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