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新三板主题报告:智能网联汽车还多远?产业链齐发力,加速落地进行时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诸海滨 2018-02-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看智能网联时间表,为什么都说2022年左右实现智能汽车商用?CES2018上,多家企业展出智能汽车相关产品,呈现出三大亮点:(1)概念落地,场外体验自动驾驶,小规模运营开启;(2)细分领域量产;(3)传统车企、科技公司齐角力,构建平台竞争加剧。目前,高端车辆已经达到了Level2自动化水平,Level3不断推进,Level4处于规划阶段。短期内,ADAS需求有望快速增长,将带动传感器系统、汽车通信、北斗系统的发展;而实现level3级别以上自动驾驶,激光雷达、高精度地图等不可或缺。结合国外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经验和《中国制造2025》、《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中提出智能汽车发展目标:到2020年新增车辆智能化比例达到50%,大城市车用无线通信网络覆盖90%,北斗实现全覆盖,到2025年新车基本实现智能化,我们预测中国智能汽车L3智能汽车将在2021年起步。

发展动力:智能网联大潮起于何处?政府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红利+需求,三大动力推动智能网联发展。政策方面,我国顶层设计初步完成,智能汽车提升到战略层面;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根据我国《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我国将重点支持LTE-V2X/5G-V2X的发展,基建快速发展为智能网联汽车渗透带来红利;需求方面,消费者仍有待深入了解智能汽车科技及其价值;技术成熟+降低成本+市场教育,需求端发力后市场将进入快速增长期。

投资方向:产业链下谁先受益?从市场规模看,根据《2017智能网联白皮书》,2025年国内市场将进入快速增长期,达到1347亿美元;从产业链看,多领域技术齐发展,市场将逐步打开。价值链中车联网高速网络基站、低功耗物联网、激光雷达、高精度地图等领域将率先发展,并获得巨大的价值。

ADAS:国内处发展初期,未来5年将加速渗透。据SBD对中国ADAS市场的预测,从2015到2020年将会保持比较稳定的年均30%的发展速度,到2020年预计达到12亿欧元的规模。同时,根据《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提出的要求,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ADAS的市场需求快速上升。

激光雷达:量产将促成本快速降低,进一步打开市场空间。据Velodyne预测,若订单能够达到百万量级,激光雷达的整车成本就可以降到1000美元以内,而单个激光雷达的成本则可以降到500美元以内,成本快速降低,渗透率逐步提升。

高精度地图:将随智能汽车渗透率的提升而高速增长。根据高盛的预测,到2020年全球高精度地图市场为21亿美元,2025该市场将达到94亿美元。国内汽车市场约占全球车市30%的份额,随着国内高精度地图技术和商业模式逐渐成熟,国内高精度地图市场十分广阔。

智能驾驶舱:加速渗透,汽车显示系统空间广阔。根据伟世通的数据,2015年全球智能驾驶舱市场规模为294亿美元,预计至2020年将增长至432亿美元,就中国而言,国内汽车的销量增速要高于全球水平,这同样将带动智能驾驶舱领域发展。目前,我国国内智能座舱供应商基于其成本优势,已占据自主汽车品牌市场,包括索菱股份、德赛西威、路畅科技等;但要进入合资品牌需面临相对严格的质量要求以及国外供应商的直接竞争。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涉及通信、芯片、整车制造、定位导航、传感器、智能车载终端等各个环节,新三板的公司相对主板具有经营时间短、企业规模较小的特点,创新性和成长性是其优势。从分布来看,新三板公司更多的集中在下游的应用层面,具有潜力的优质标的如下:雷腾软件、福信富通、聚电智能、凯越电子等。

12-1月板块综述:a)量价:本月上证综指上涨7.59%,成交额环比上涨38.34%;深证指数上涨2.68%,成交额环比上涨14.06%;创业板指数上涨3.66%,成交额环比上涨4.73%,新三板做市指数下跌3.92%,成交额环比下跌54.68%。

整体而言,大盘指数及成交额除去三板做市外均呈现上涨态势。以流通市值加权平均来计算本期行业月度涨跌幅,其中,电子设备涨幅为-5.01%,排名27个大类行业第15位,信息技术涨跌幅为-1.59%,排名第8位。本期,行业涨幅排名前三的分别为商贸零售,涨幅3.71%;房地产,涨幅2.83%;国防与装备,涨幅2.63%。b)融资及挂牌:12-1月TMT板块的增发预案共有47起。

其中募集金额过亿的共4起,超过5000万的10起。12-1月新挂牌TMT公司12家。c)一级市场投融资:12-1月TMT行业发审委审核结果,6家公司成功通过审核,3家公司未通过审核。根据IT桔子、创业邦的数据,12-1月一级市场投融资追踪情况,我们统计到177起投融资情况,其中金额过亿的24起。

12-1月TMT子行业市场情况回顾:安信新三板TMT分为物联网等8个子行业,其中,从涨跌幅来看,人工智能有较高的平均涨跌幅,涨幅达11.54%;3D打印、机器人分别上涨3.29%/5.40%;而5G产业链、云计算、车联网、物联网、虚拟现实分别下跌-7.63%/-6.36%/-3.75%/-5.49/-10.63%;从日均换手率来看,人工智能换手率最高,为2.49%,其余3D打印、5G产业链、云计算、车联网、机器人、物联网、虚拟现实区间日均换手率分别为0.43%/0.54%/0.61%/0.80%/1.21%/1.40%/1.88%。

风险提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技术发展不及预期,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市场竞争激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索菱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