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周报:需求好,股价催化剂更持久,看好焦煤供需差会扩大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唐倩 2018-02-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港口煤价小幅回落,但不影响基本面强劲。截至2月6日秦皇岛5,500大卡山西优混动力煤745元,周下跌10元,为3个月以来的首次下跌。

日耗再攀高,电厂库存继续创新低,缺煤没有缓解。7日秦皇岛库存下降7%至625万吨。六大电厂日耗量周均82万吨,环比增加1%,库存天数由10.9微降至10.7天,库存下降至899万吨,继续创7年新低。

需求强劲,催化剂持续时间会较长。库存仍在下降,日耗强劲,在各部门加大运力调配、煤企保供应的背景下,缺煤情况并没有些许缓解,反而还有小幅升级。近一周的表现再超市场预期。地方煤矿放假的越来越多,尽管众多国有大矿春节不休息或少休息,但在安全的限制下,超产的可能性不大,总体供应的增加的空间有限甚至会减少。除了雨雪冰冻天气持续的时间强度比较长外,我们认为此轮煤价上涨包含着较多经济较强劲这样的非季节性因素:六大电厂日耗从12月开始同比增幅都在10%以上,这还是在有工业限产的情况下,这是非常高的数字,在去年7/8月旺季的同比增幅也只有15%左右。经济超预期下的需求的超预期历来是煤炭股最好的催化剂,叠加海外经济复苏,目前这种催化剂可能还会持续比较长的时间。根据对于目前的限价传闻(据煤炭资源网2月5日起不允许有高于750元/吨的动力煤进入秦皇岛港),我们认为历史看煤价很少被行政控制住,基本都是自身的供需发生转变后自然的回落,因此对真实煤价影响不大。

看好焦煤供需差会扩大。焦煤价格继续向好,产地焦煤价格普涨3%左右,在需求尚好,供应明显缩紧(焦煤矿中地方矿占比更高,放假面积会更大,加重供应偏紧)、运力不足(保电煤)下价格可能继续高位或走高。节后的复工和工业限产结束前后的补库存,以及3/4月份的旺季到来,三重叠加可能使得经济较强背景下未来焦煤需求的明显提升。目前钢厂的开工率仍在11月以来的低位,1月份至今连续走低,这对3月15日解除限产后的产量及对焦煤的需求反弹是利好。而供应侧,由于焦煤的稀缺性和矿井的特点,焦煤可进一步释放的产能非常有限,只能寄希望于进口但全球经济复苏背景下以及我国对进口的态度没有发生根本扭转等原因下,进口大幅增长能弥补国内供需缺口的可能性还有待观察(进口只占国内产量的16%)。我们看好焦煤的供需弹性和未来供需差会扩大的趋势,建议积极配臵。

投资摘要:整体1季度煤价超预期,经济表现超预期,业绩会普遍上调,合理的估值中枢也会上浮。板块18年市盈率16倍,估值不贵,且存在继续上调盈利预测和估值下行的可能,股价仍有空间。风险主要为系统性风险。继续重点推荐焦煤龙头和兼有国改题材的潞安环能、山西焦煤,动力煤龙头陕西煤业、兖州煤业、中国神华,以及其他国改题材的阳泉煤业、山煤国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兖矿能源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