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金融地产研究部三循环周报:保险跑赢大盘,龙头房企1月销售靓丽

房企1月销售数据公布,前五大龙头房企平均销售额增速53%。据申万宏源地产统计,2018年1月TOP1/TOP5/TOP10房企平均销售额分别为654/483/328亿元,同比增速为35%/53%/62%。龙头房企竞争格局逐步清晰,业绩增速及确定性逐步增强。从目前房企公布的业绩预告与快报情况来看,龙头房企2017年平均业绩增速在25%左右,二线蓝筹同比增速多在40%-100%区间。

中型房企销售持续放量。中型房企在经历了2016-17年的拿地浪潮后,土地储备平均可供3-5年销售,在较高的销售目标激励下有望持续释放业绩。新城控股、阳光城销售额同比增速分别为81%/114%,销售业绩的持续释放也逐步验证了地产股的上涨逻辑,即一二线房市回暖。

目前市场上对于房企融资环境存在一定担忧。2018年融资收紧是必然趋势,预计信托资金规模负增长、开发贷增速持平。在利率上行的行业背景下,我们认为行业整体的销售回款确实面临一定压力,但一二线城市目前主要面临的是供给矛盾而非需求不足,受按揭利率上行导致去化率下降的影响较小。

我们认为龙头房企受益于集中度提升预计仍将维持20%-30%的销售增速,土储充足周转率较高的二线蓝筹房企或将实现跻身一线房企的目标。建议关注:保利地产、招商蛇口、万科A、新城控股、金地集团、阳光城、蓝光发展。此外租赁标的建议持续关注:光大嘉宝、世联行、滨江集团。

银行:上周申万银行指数下跌0.2%,沪深300指数下跌2.5%,上周板块略有小幅回调但依然继续跑赢大盘。我们坚定强调板块全年向好的确定性势头,年初以来申万银行指数涨幅达13.4%,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稳居首位。银行表现显著优于其他行业的最主要原因在于业绩增长的确定性赋予投资更好的安全边际。截至18年2月2日,在已披露17年业绩快报的15家银行中共有12家银行净利润增速较17年前三季度继续提升,不良率较16年均继续下行。当前板块对应18年1.06XPB,在宏观经济平稳复苏的大环境下,我们重申2018年优秀龙头银行和底部拐点显著、预期差较大的银行将是最大受益者。在确保持有龙头银行基础仓位的基础上,需更加注重把握低估值、有拐点银行的修复机会。

首推上海银行(市场认识严重不足,息差将超预期走阔,18年将修复至1.1-1.2XPB)和中信银行(基本面向上拐点显著、估值低,预计18年ROE回升)。同时我们继续推荐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关注兴业银行和南京银行。

证券:证券行业下跌6.2%,跑输沪深300指数3.7个百分点,多元金融行业下跌5.0%,跑输沪深300指数2.4个百分点。上周A股市场整体有所调整,短期内券商仍体现β属性,叠加1月较大涨幅,部分投资者兑现收益,因此上周券商板块调整幅度较大。近期投资者对券商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可能存在担忧,但龙头券商无论在业务额度和风控上都仍有明显优势,我们认为2018年行业分化仍将继续,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背景下,龙头券商业务模式逐渐转型,仍将最为受益。首推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

保险:保险行业上涨0.2%,跑赢沪深300指数2.7个百分点。近期市场对于开门红悲欢情绪基本反映到位,等待一季度末公司业绩拐点验证;基于往年险企节奏,一季度后各家公司进入代理人扩张及保障型产品推进阶段,开门红阶段对于全年代理人及价值影响有限。当前四大险企估值对应2018年PEV在0.98-1.33倍左右,估值处于历史中枢水平。维持行业看好评级,标的推荐: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

地产:上周申万房地产指数有所下挫,为-4.4%,沪深300涨幅-2.5%,跑输大盘(沪深300)1.9个百分点。中交地产涨幅最大,为30.8%,阳光股份涨幅最小,为-24.1%。地产行业集中度持续上升是长期逻辑,1月龙头房企销售态势良好,强者恒强格局凸显。维持行业看好评级,建议关注:保利地产、招商蛇口、万科A、新城控股、金地集团、阳光城、蓝光发展。此外租赁标的建议持续关注:光大嘉宝、世联行、滨江集团。

建筑:上周建筑行业涨幅-5.6%,跑输沪深300指数3.1%,主要是受市场整体调整影响,信托持股较多的中小市值标的跌幅较多所致。1)专业工程板块:看好今年制造业投资加速背景下专业工程板块投资机会,首推中国化学(18年46%增长,PE13X,石油化工订单好,煤化工和化工投资边际改善)。中材国际(18年34%增长,PE14X。水泥窑协同处理危废空间大,“俩材”合并后有资产整合预期,工程业务订单回暖);2)地产产业链基本面边际改善,推荐中国建筑(18年13%增长,PE8X,地产+房建贡献75%利润,地产带动估值修复)。3)生态修复板块:生态文明建设带动行业未来三年20%增长,PPP模式带来市场份额向优质民营上市企业集中,贷款确定性增加后可继续布局。关注:东方园林、铁汉生态、岭南园林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