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四季度基金持仓进一步下降,关注细分龙头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边铁城 2018-01-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行情回顾:上周申万计算机指数收于4262.87点,上涨3.45%,沪深300指数上涨2.24%。申万计算机指数涨跌幅在所有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四(4/28)。分版块来看,上周各主题板块指数以上涨为主,第三方支付指数、人工智能指数、网络安全指数表现位居前列,智能家居指数、智能电网指数、智能穿戴指数表现最差。上周计算机板块有135家公司上涨,11家公司持平,48家公司下跌。其中涨幅比较大的公司有汇金科技(+31.36%)、长亮科技(+17.4%)、卫宁健康(+15.35%)、同花顺(+15.17%)、常山北明(+14.9%)。

本周行业观点:1)近期,公募基金的2017年度四季报已经陆续披露完成,我们对基金整体的持仓情况进行了一定分析。申万计算机行业中总计有85只个股被基金公司持有,占行业内公司总数的43.15%,相比上一期的122只(占比61.93%)有明显下降。计算机行业持仓市值为128.05亿元,占计算机行业流通A 股比例为1.32%,两者均达到自2015年以来的最低值。2)计算机行业持仓在基金总持仓中的占比为1.38%,已经是自2015Q4以来连续8个季度的持续下降,较2015Q4高点的10.67%下降了约八成。2017Q4和2017Q3两个季度计算机行业持仓占比均下降约1个百分点,考虑到四季度末1.38%的行业持仓占比,同时上证综指、深圳成指、沪深300等主要市场指数中截止2018年1月26日的计算机行业权重占比分别为1.12%、6.17%和1.56%,未来延续此前下降幅度的可能性不大。3)从行业内个股来看,在85只被基金持有个股中,被持有机构数量最多的个股是德赛西威、科创信息、科大讯飞、四维图新、启明星辰、广联达、中科曙光、华宇软件、恒华科技、恒生电子。基金增持比例变动最大的分别为美亚柏科、新国都、华铭智能、启明星辰、汉得信息;基金减持比例变动最大的分别为东方网力、索菱股份、熙菱信息、航天长峰、海兰信。4)我们认为,目前基金对计算机行业配置仍旧处于历史低位,虽未见基金持仓情况的反弹,但继续下行程度较为有限。另外, 今年1月份以来计算机及创业板呈现一定企稳回升迹象,有望提升市场对行业的关注度。四季度获增持个股显示基金更倾向于细分行业龙头、有业绩支撑、近期有重要并购的优质标的。基金公司偏好有望成为未来市场选股的一个重要方向。因此,建议关注行业景气程度较高的网络安全、云计算、行业信息化等细分方向,重点关注细分领域龙头。

重点推荐公司:

(1)恒华科技:“十三五”期间电网建设投入依旧可观,配电网侧建设是重点,智能化投入比例也有望提升。公司也在积极推进电力信息化领域的SaaS服务,云平台业务进展顺利,2017年年中总用户数达到54,520家,相比去年同期增长约50%。新一轮电改的核心是售电侧市场的放开,公司可以为新兴售电公司提供从业务培训、投融资、配网建设到信息系统建设的售电侧一体化服务,公司有望受益于电改的深入推进;

(2)佳都科技:公司以智能轨道交通和智慧城市为核心业务,两项业务上半年均取得了重要进展。在轨道交通领域,2017年3月公司在武汉成立分公司,标志着公司继广州之外又一个根据地的确立。在智慧城市领域,公司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和以视频监控为基础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结合,以形成特色产品、增强行业竞争力。2017年上半年,公司在巩固华南地区业务的同时,在新疆、贵州等地的业务实现战略性突破。

(3)思创医惠: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在电子商品防盗(EAS)行业的上市龙头企业。公司EAS产品种类齐全,拥有EAS产业技术优势与规模优势,公司EAS业务持续稳定增长,产品销售覆盖海内外,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30%,维持40%以上高毛利率。通过与IBM合作,公司成功将IBM沃森本土化,已与国内几十家三甲医院签署了Watson肿瘤解决方案合作协议,其中近十家沃森联合会诊中心已经正式落地运营并开放商用服务。此外,公司的RFID业务发展多年,拥有一定的技术积累与客户,为服装零售业及生鲜零售行业的客户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随着线下生鲜等快速大规模布局,相关订单有望快速增长。

(4)启明星辰:启明星辰长期以来始终专注于信息安全领域,以安全产品和安全服务两条主线,较为完备的覆盖客户的网络安全需求。根据第三方数据及公司年报,公司近些年在安全管理平台(SOC)、统一威胁管理平台(UTM)、入侵检测/入侵防御(IDS/IPS)、防火墙、VPN等主流信息安全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保持领先,综合实力突出。公司一直以来注重公司的研发及技术储备,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始终保持在行业内的较高水平。

(5)中海达:公司是国内业务覆盖全面的卫星导航领先企业。公司拥有全自主的室内外、海陆空全业态的高精度定位技术,卫星导航、UWB(超宽带)、声呐、三维激光等定位技术均处于国内行业领先水平。公司产品在主流的RTK产品、GIS数据采集器、海洋探测设备市场均占据重要的市场地位,例如在最重要的RTK市场公司产品市占率约在三分之一。在技术领域,公司是国内少数几家拥有自主板卡技术的公司之一。2016年公司高精度自主板卡研发成功,并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作为行业龙头的中海达将受益于卫星导航产业链发展以及北斗建设的日趋完善。

风险因素:技术发展及落地不及预期;行业增速不及预期风险;估值水平持续回落风险;商誉减值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