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研究周报:传统能源加速拥抱光伏,新能源车补贴落地临近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姚遥,张帅 2018-01-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重要事件: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京召开;陕煤举牌隆基股份并将继续增持;南方能监局发文确立调峰储能电站补偿标准。

板块配置建议:Q1淡季效应继续影响光伏板块情绪,但国资煤企举牌光伏民企有望再次激起板块热情,全年高景气+龙头优势扩大逻辑不变,维持推荐低估值制造、分布式运营、高景气辅材三条主线,近期关注年报业绩预告催化;风电板块继续演绎预期修复推动的估值提升。新能源车补贴落地临近,板块不确定性有望逐步消除,电池龙头开工率有所回升,乘用车领域有一定抢装,重点关注上游资源(尤其是钴)环节。电力设备板块维持推荐配网一、二次龙头、电力装备核心资产,工控行业细分领域龙头。

本周推荐组合:隆基股份、信义光能、正泰电器、信捷电气、华友钴业。新能源发电:隆基股份获陕煤举牌并发布硅片业务三年规划有望再次激起市场热情;南方地区首次确立调峰储能电站补贴0.5元/kWh。

在淡季效应和产品跌价预期加大的背景下,本周光伏板块波动较大,但龙头企业获国资煤企举牌并发布三年扩产规划有望再次激起市场热情,光伏板块目前的核心投资逻辑仍然扎实:全年景气、政策改善、龙头估值低。

南方能源监管局近日出台了《关于印发南方区域“两个细则”(2017版)的通知》,此次修改增加了《电化学储能电站并网运行管理及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核心内容为“根据电力调度机构指令进入充电状态的储能电站,对充电电量进行补偿,标准0.5元/kWh”,这标志着电化学储能电站在南方区域电力应用中的地位确立,并将有效缩短相关储能项目的投资回收期。

电力设备:继续重点推荐受益工控行业持续复苏的低估值细分龙头标的。后续可积极关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拐点带来的投资机会。

根据充电联盟数据,截止2017年12月,我国可统计车桩总数达到44.57万个,同时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170万辆,总体车桩比达到4:1,离《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规划的车桩比1:1的规划相差甚远。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发展已经很大程度滞后于电动车的发展,或已成为制约新能源车汽车快速推进的一大短板。2017年第四季度公共类充电桩建设有所加快,同时2017年随车配建充电桩的配建率有所提升,后续可关注充电设施政策拐点和建设拐点带来的投资机会。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最终方案正在等待审批,2017年车型补贴优惠将有望延续4个月,路径由补贴前端转向后端;全国首座油氢混合站动工,关注燃料电池进展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表示,目前补贴政策财政部和工信部等多部委已经达成一致,方案正在最终等待审批。下一阶段将优化补贴的路径,由补贴前端向补贴后端转变。去年有资格获得补贴的车型还将有4个月优惠延续期。一方面给与行业更多缓冲时间,另一方面也坐实了下一步补贴方向将由供给端驱动转变为需求端(路权、车牌)等拉动的趋势。

假设补贴总池子不变的情况下,我们认为乘用车将会向高续航里程和高能量密度的方向发展,对应测算下来的补贴额相对于今年不降反增;客车在总量上涨空间不大的情况下,总补贴额下降14%左右,专用车维持平稳;我们测算对应对电池需求约为47GWh(同比29%)。

风险提示:政策落地结果或执行效果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