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生物股份:深耕口蹄疫,完善产品线,龙头白马如沐春风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赵金厚,宫衍海 2018-01-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生物股份(以下简称公司)是口蹄疫市场苗绝对龙头,养殖规模化加速进行促使口蹄疫市场苗快速扩容。(1)环保外力迫使散户退出:根据测算,16-17年因为环保问题导致生猪存栏降幅在12-15%左右,对应4000-5000万头;我们预计环保督察的影响远未结束,预计18年后存栏减少量将至少4000万头,总量接近过去三年的总和。(2)规模化养殖企业加速放量:预计2019年10家上市公司生猪出栏量约为8990万头,占比约为13%(2016年占比仅为4%);非上市的规模化养殖企业也将加速放量,以山东为例,畜牧局检测的18家龙头企业预计2020年的出栏占比将有今年的16%提升至50%-60%(其中不乏大型非上市公司)。受益于养殖规模化进程加速进行,预计商品猪中口蹄疫市场苗的渗透率快速提升至54%,则5年内口蹄疫市场苗市场规模有望突破50亿元,是目前的2.8倍!(尤其2017-2019年是高速增长期,CAGR约为30%,3年翻倍!)

公司口蹄疫疫苗优势明显,业绩高增长无忧。(1)工艺领先:目前公司的纯化工艺处于行业绝对领先地位,因此公司产品杂蛋白含量低,副反应概率低(是目前公司最核心的竞争力,领先竞争对手至少3-5年);抗原得率高于行业均值(公司抗原得率85-90%,有些竞争对手只能做到50%),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纯化后抗原点位得以充分暴露,保证疫苗高效力。(2)产品力领先:猪口蹄疫O-A双价苗获得注册证书,公司在口蹄疫疫苗上的领先地位将进一步得以确认,市占率仍有提升的空间;且2018年7月之后亚洲1型口蹄疫退出免疫,龙头地位将进一步凸显。(3)渠道+服务领先:公司率先建立了完善的“政府招标+大客户直销”的销售网络,大型农牧集团几乎都是公司的客户(核心种猪场100%使用公司产品,牧原股份、温氏股份等超大型养殖场约80%使用公司产品);经过多年积淀,公司在行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不用花费大量销售费用,就可以实现渠道下沉(2017年三季度确实做到了)。

内生+外延补充产品线,公司逐渐成长为“全能”动保企业。(1)圆环疫苗放量,成为业绩增长新动力:圆环疫苗与口蹄疫客户重合度非常高,公司在口蹄疫疫苗上积累的客户资源有利于圆环疫苗推广,预计2017年全年有望实现1.34亿元销售收入(不断超预期,此前认为全年销售收入1亿元)。随着公司圆环疫苗进入更多大型农牧集团的采购目录,预计2018-2019年有望实现3亿元、4.5亿元的收入规模。(2)并购辽宁益康落地,获得高致病性禽流感(H5+H7)生产资质。此外,ST猪瘟、宠物疫苗也成为公司产品线的有利补充。交割完成后,公司将对辽宁益康完成工艺升级、渠道嫁接,预计2018年将实现1.5亿元收入,净利润约2000万元。(3)新品遍地开花:扬州优邦获得猪伪狂犬病耐热保护剂活疫苗(C株)批准文号、与华威特联合申报的猪流感二价灭活疫苗(H1N1LN株+H3N2HLJ株)取得《新兽药注册证书》、与诗华合作的布病疫苗(REV1、B19)近日上农业部评审会审核,预计2018年有望获得注册证书,将于2019年上市。

投资评级与估值:预计公司2017-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9.71/27.28/34.7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0%/38%(益康并表)/28%;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50/11.36/15.2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2%/34%/34%;EPS分别为0.94/1.26/1.69元(根据公司最新情况,调整盈利预测,原值分别为1.00/1.29/1.62元)。如果剔除股权激励费用的影响,2017/18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42%/36%。当前股价对应的PE分别为33/24/18X,给予公司2018年30倍PE,目标价为37.8元,仍有约23%上涨空间,维持买入评级!l风险提示:募投项目建设进度不达预期、新疫苗获批遇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牧原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