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周报:价涨股跌,煤炭板块估值优势渐显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张红兵 2017-09-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煤炭产地供应:主要煤炭产地供应继续受限,产能释放缓慢,产量增长不及预期,且矿方库存较低,供求关系延续“紧平衡”局面。供应的持续受限而需求端回落不明显,造成煤炭市场“淡季不淡”特征继续显现。“三西”地区等煤炭主产地动力煤、炼焦煤及喷吹煤等煤种的价格在上周均有所上涨,无烟煤块煤受民间需求增加影响有所上涨,末煤高位盘整。

煤炭流通环节: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9月20日)报586元/吨,环比涨3元;秦港煤炭调入量有所增加,下游用户采购情况较好,库存量有所升高。

炼焦煤方面,下游需求不减,港口炼焦煤价格随产地价格继续上涨,港口库存消耗明显,成交活跃。运力运费方面,港口煤炭发运基本正常,锚地船舶数量仍然较多,国内运费高位盘整。

下游用户及产业链周边:截至9月24日,六大电力集团沿海重点电厂存煤总量为1013.37万吨,日耗71.72万吨,库存可用天数14天。日耗比上周回升,高于去年同期33.06%。电厂库存环比继续下降,低于去年同期12.57%,补库需求仍存。煤焦钢产业链方面,高炉开工率、样本焦化企业开工率基本稳定,样本焦化厂库存有所回升。煤化工方面,部分地区甲醇延续上涨,其他煤化工产品价格涨跌不一。

煤炭市场走势研判:上周发布的8月份原煤产量2.9亿吨,增速继续放缓,日均产量938.0万吨,创今年新低。这也印证了安检、环保等因素对原煤生产的影响,鉴于短期内制约产量增加的因素难以消除,煤市的供求关系也将延续“紧平衡”局面,供给侧对现货煤炭价格的支持作用继续显现。

而需求端回落不明显,电厂日耗比去年同期仍高出33.06%,叠加即将来临的迎峰度冬采暖需求,我们认为煤炭现货价格高位运行的状况仍将持续。

投资策略。

之前公布的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不理想,煤炭等周期板块调整幅度较大。

但是,随着股价的回落,我们认为煤炭板块的估值优势将逐渐凸显,具备一定的投资配置价值:1、煤炭现货价格仍在上涨,煤企盈利能力继续改善,预计煤炭板块三季报乃至年报将表现优异,而目前股价的下跌,使煤炭板块估值优势逐渐显现;2、煤炭主题性投资机会仍存。我们预计供给侧改革及国企改革在整个十三五期间都将是国家大计,而煤炭板块国企央企居多,是改革的重点标的之一,将持续受益,其中山西煤企国改尤为受到国家和地方政府的重点关注,我们建议投资者可逢低布局。

具体投资机会可继续从两方面入手寻找:第一,山西国改主题,可重点关注大同煤业、西山煤电、潞安环能等,逢低布局。第二,盈利改善而目前估值较低个股,如陕西煤业、山煤国际、中国神华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西焦煤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