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房地产行业动态报告:上海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公布实施意见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高建 2017-09-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15日,上海市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明确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到2020年基本形成多主体参与、多品种供应、规范化管理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对于上海市常住人口中的住房承租人,可享有子女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险等基本公共服务。

《实施意见》核心措施:(1)充分保障租赁当事人合法权益,享有基本公共服务。(2)加快建立住房租赁平台,强化住房租赁市场分析研判,加强住房租金监测。(3)通过新增用地建设、商办房屋按规定改建、引导产业园区建设、稳妥有序开展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等多种途径,增加租赁住房供应。(4)大力培育租赁市场供应主体,注重发挥国资国企对住房租赁市场的稳定器、压舱石作用。(5)加强住房租赁监管。建立住房租赁管理长效机制,为租赁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等措施,进一步规范住房租赁秩序。

7月住建部等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对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提出明确要求。8月国土部印发《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的通知,试点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一线城市已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推出实施细则。上海近期已成交了6宗租赁住房用地,还有10宗待出让。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政策已进入实操落地阶段,政策实施的力度和强度会进一步加强。

从实施细则及政策问答中,我们发现以下关注点:(1)未来上海将在就业聚集地区,轨道交通上盖、轨道交通站点周边等交通便利地区,规划布局租赁住房。(2)上海市加大投入力度,支持国有企业拓展住房租赁业务,通过国资国企的引领和示范,尽快增加市场供给,稳定市场租金。(3)金融支持方面,上海市针对住房租赁企业,以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降低融资成本为导向,提供金融支持。

投资建议:(1)上海国有房地产开发企业及产业园区类企业,推荐上实发展、城投控股、上海临港、张江高科、市北高新。(2)房地产金融概念股,嘉宝集团;积极推进长租公寓和“轨道+物业”模式的万科A。

风险提示租赁政策推动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