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周报(2017年第37期):防御情绪渐浓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王明利 2017-09-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1. 市场分化显著,热点分散加剧

上周的市场表现依然呈现热点分散特征,市场格局在周内变化显著。各主要指数的涨跌中,分化表现为:深指、中小板指、沪深300指数上涨,而上证综指、上证180、创业板指等则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行业上,房地产、食品饮料、电气设备、休闲服务等板块表现强势;而钢铁、采掘、银行等周期板块跌幅相对较高。

2. 板块轮动提速,上涨逻辑变化

立足前两周市场中主要行业涨跌,结合今年以来的市场来观察近期板块轮动情况,事实上对于周期板块、特别是资源品板块的几次走强,可主要理解为两方面原因:一、是周期板块自身的低估值、高分红、市值大所体现出来的避险价值;二、更主要的则是市场对于盈利改善这一上涨逻辑的认可。而以上游资源品、中游原材料板块为代表的周期板块上半年业绩大幅改善,主要源自是价格的上涨和需求的扩张刺激 。

但从近2个月的多项经济数据看来,这些前期导致周期股上涨的各项因素正在发生变化。一、是价格上涨、资金吸引力的不可持续性,在存量博弈环境下,人民币汇率的上涨预期已在市场上得到充分显现,而国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的逻辑及资金支持均在逐渐式微。二、是终端需求改善有限,无法持续实现盈利提升的支持。钢铁、采掘行业等周期行业销售净利率已位于近2年以来的高位,盈利保持如一季度较高水平增长的可能性较低。经济数据中,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增速显现下滑趋势。总体来看需求增速依然趋于下行,终端需求并未出现改善迹象。

3. 股指期货再松绑,政策释放稳定信号

而上周市场上股指期货政松绑及9家IPO核发批文的公布,也不同程度释放出近期监管层面对于市场整体的平稳态度。继2015年股灾后连续第二次的松绑,一方面体现出市场对于提高股指期货成交活跃度的迫切性,另一方面也释放出监管层对于股市在修复中趋于稳定,收窄震荡波动,相对稳健发展的期待信号。而于继8月至今,证监会连续第四次单周核发超过5家的新股发行数目,也体现出,监管层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作用,积极扩大直接融资力度,稳定市场和防范风险的政策信号。

4.策略建议:提高安全意识,补涨中谨防下跌

对于近期的投资策略建议:安全中追求补涨行情,重点需放在提高安全意识上,谨防补涨行情中的下跌可能。对于前期市场普遍看多且涨幅较高的周期资源品板块,我们认为推动其前期上涨的动力,正在发生显著变化。因此,前期得到市场认可,并有相应表现的热点板块,如以采掘、钢铁、银行等为代表的周期板块,近期也直观表现出调整趋势。因此,对于近期的补涨行情,防御情绪渐浓,我们应认为理性对待已步入调整的上涨后半阶段,重视安全。行业板块,结合安全中追涨思路和重视确定性逻辑,建议关注旅游、家电类消费板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