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力推NB-IoT,开创万物互联时代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王懿超 2017-09-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工信部力推NB-IoT: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窄带物联网高峰论坛上表示,在信息通信行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的五年规划中明确提出,建设完善窄带物联网的基础设施,实现其在城市运行管理和重点行业规模应用的目标;并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移动物联网NB-loT建设发展的通知;同时为了配合发展,还发布了关于NB-loT系统频率使用要求的公告。这些文件围绕着标准技术研究、系统频率规划、行业应用推广、政策环境优化等方面,加快推进NB-loT网络部署和拓展行业应用。

万物互联大时代:根据Machina Research报告,2015年全球物联网连接数量为60亿个,根据预期,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增至270亿个。同期,物联网收入机会将从7500亿美元增至3万亿美元,其中总收入中的1.3万亿美元将通过设备、连接和应用收入直接来自于终端用户。根据Gartner预测,2020年M2M连接数量将达到210亿个,AT&T预测人均接入终端6.8个,大连接时代正在来临。然而以短距接入为主的物联网受到网络规模的制约,价值无法最大化体现。从蜂窝通信技术衍生出的窄带物联网(NB-IOT)和增强机器类通信(eMTC)可以为物联网带来一个类似于电信网络的“宏”网络,带领物联网从局域走向广域。

NB-IoT技术脱颖而出:NB-IoT具备四大特点:一是广覆盖,将提供改进的室内覆盖,在同样的频段下,NB-IoT比现有的网络增益20dB,相当于提升了100倍覆盖区域的能力;二是具备支撑海量连接的能力,NB-IoT一个扇区能够支持10万个连接,支持低延时敏感度、超低的设备成本、低设备功耗和优化的网络架构;三是更低功耗,NB-IoT终端模块的待机时间可长达10年;四是更低的模块成本,企业预期的单个接连模块不超过5美元。

下游应用在多个场景落地:我们认为,物联网以NB-IOT 技术支撑为契机,随着应用范围的增加和市场规模的扩大,智能表计、车联网、智慧城市等不同的应用场景落地和涌现,将有助于推动物联网持续建设投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