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周报:新iphone后发先至,主攻高阶震撼全球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王凌涛 2017-09-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核心观点:本周电子行业指数周跌0.30%,全行业204只标的中,扣除停牌标的,上涨标的约62只,跌幅最深的个股*st中安周跌幅有-14.24%,毫无疑问,近期全球电子标的市场的走势都受到苹果新品发布的影响。以当晚为例,苹果发表会当日的股价,在AppleWatch3发布时上涨,却在iPhoneX发表时下跌,再而牵动全球半导体与电子零组件相关领域的走势,但有一点值得注意:本次苹果发布会最为人所诟病的并不是已经被剧透得体无完肤的iphoneX的硬件配置,而是iphoneX高达999美元的基础定价,销售与定价策略变为影响苹果股价的核心因素,这暗示了苹果引领产业链设计规格的龙头地位已牢牢不可动摇,而且这次苹果固守高阶定位的策略是否会对Android阵营造成排挤效应还有待观察。

随著中国本土手机品牌崛起,苹果在中国市占率从2014年的16.5%,一路下滑到今年的7%,中国市场之规模与未来前景,绝不容苹果忽视,包含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的大中华市场,占苹果全球各地营收的22%,仅次于苹果的北美与欧洲市场。根据WSJ引述调研机构HISMarkit的资深主管IanFogg的看法,苹果想藉iPhone持续站稳中国市场,首先得证明自己与其它中国本土品牌有显著差异,言下之意,代表大中华区消费者更重视硬件规格差异与新技术的应用,其次,在民族意识强烈的中国本土,苹果也得克服自己身为外国品牌的身份障碍。

前者的问题可能更为迫切。目前国内智能型手机龙头华为,其市占成长在过去3年翻了一倍,而苹果仰赖的高阶消费族群却形同冻结,对苹果威胁更大的是,华为在稍早推出的P10,部分高阶版本也攻入iPhone所占据的高阶市场,华为也将在10月推出搭配自家设计的Kirin970处理器,在这一款比苹果A11处理器更早推出的产品,同样具备AI运算能力,华为宣称具备优异的图象辨识能力与速度,也拥有电池快充与更长的待机时间。此外,小米已是来势汹汹。其新推出售价为人民币4,000元的Mix2,几乎剑指iPhone,而大陆市占第三名的Vivo,采取和小米一样的产品策略,将在今年稍晚推出与Mix2相同满版屏幕设计的X20。近乎所有的迹象都在表明:引领者(苹果)、追随者(HOV),颠覆者(小米)今年下半逐鹿中原的比拼,或许会是近五年来最大规模的投入与战役,煞为好看。因此,我们判断苹果的发布对于电子行业的整体影响或许并不会太大,真正值得市场预期的战斗还在后面,中国本土供应链公司的江湖地位已非当年吴下阿蒙,我们建议投资者应重视近期电子行业调整发生后所带来的行业格局变化,仍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行业聚焦:备受期待的苹果(Apple)10周年版iPhone正式登场。iPhoneX配备无边框OLED屏幕,屏幕上方的凹槽容纳前置镜头和新的脸部辨识传感器,并支持无线充电功能。根据TheVerge报导,5.8寸的iPhoneX前、后方都采用玻璃材质,两侧以外科手术级的不锈钢加固,有太空灰和银色两种颜色,具防水功能。iPhoneX的OLED屏幕为像素密度达458ppi的超级视网膜(SuperRetina)屏幕,分辨率达2436x1125,而且跟iPhone8一样具有TrueTone显示技术。苹果在iPhoneX上首次移除Home按钮,由从屏幕底部向上滑动的动作取代。iPhoneX还以FaceID取代TouchID指纹传感器。FaceID将红外线系统、前置镜头和泛光照明器(floodilluminator)相结合,可在用户脸部射出光线,即使在黑暗中也能辨识人脸。苹果还在A11芯片中导入专用神经引擎以实时处理脸部辨识。

苹果最近发表的3款新iPhone均采用6核心A11Bionic处理器,根据GeekBench的跑分数据,新iPhone性能大幅优于iPhone7,打败iPadPro,并且直逼2017年新版顶级13寸MacBookPro。A11采用2+4核心设计,其中2颗为高性能核心,4颗为高效能核心。根据MacRumors报导,GeekBench的跑分显示A11单核心性能平均得分为4,169分,多核性能平均为9,836分。单核最高分数为4,274分,多核为10,438分。

虽然2017年第1季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出现微幅季减,但其后在DRAM与NORFlash存储器市场强劲成长推动下,第2季规模大幅季增6.1%,达1,014.26亿美元。创2014年以来,第2季季增幅度新高。调研机构IHS最新资料显示,第2季全球DRAM与NORFlash市场规模分别季增14%与12.3%。整体存储器芯片市场规模季增10.7%,达302亿美元,占当季整体半导体市场规模29.8%。

重点推荐个股及逻辑:我们的重点推荐组合:行业成长格局确定的天通股份、风华高科、深天马、胜宏科技、力源信息、闻泰科技与乾照光电,建议关注江粉磁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风华高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