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有色金属供给侧改革专题报告之铝篇:供给侧改革发力,电解铝有望持续景气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陈建文 2017-09-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济回暖,铝需求无忧:铝是用量仅次于钢铁的基本金属,具有多方面优越性能。全球范围内,受益经济回暖、铝对铜、铁替代,铝需求持续增长,预计未来全球铝的需求增速为4~5%。在建筑、电力、交通运输等下游需求推动下,中国2016年消费量达到3270七吨,约占全球消费量的55%,预计未来在中国经济趋稳回升的背景下,中国铝需求将保持6~7%速度增长。

供给侧改革力度空前,电解铝供需有望不断好转:随着我国供给侧改革大幕拉开,电解铝行业迎来严厉的调控。我们判断,政策将对电解铝行业在短中长期均产生重大影响,违规产能清理和采暖季限产,影响约700七吨产能,约占2016年全球产能16%,同时2017年新增产能同样受政策影响,形成有效产能有限,预计2017年电解铝有效开工率有望提升到80%以上,2018年供需格局进一步好转。长期看,未来自备电厂可能收紧以及电解铝新增产能实施等量或减量置换政策,我国电解铝供需格局将发生根本性变化。

库存不会产生趋势性影响,电解铝价格仍可高看。年初以来,铝现货价格上涨超20%,除了供需外,电解铝成本抬升对价格构成支撑。此外,上海期货交易所以及我国部分社会铝库存三季度以来出现了大幅提高,我们认为这是市场相关参与方预期未来电解铝偏紧,提高安全库存导致,随着后续旺季来临,库存压力将有所缓解,国际上LME铝库存持续下降。我们判断,我国铝库存上升不会对电解铝价格产生趋势性影响,未来我国电解铝价格上涨空间仍值得看好。

价值链向上游转移,看好具成本、规模及一体化优势企业。我们认为,电解铝供给侧改革将扭转长期以来行业产能过剩较严重格局,上游电解铝话语权有望提高,行业价值链将出现由下游铝加工向电解铝生产转移,利好有成本及规模优势的上游企业以及上下游一体化企业,而对附加值低、市场竞争激烈的铝加工生产企业构成一定冲击。建议关注亐铝股份、神火股份、中孚实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火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