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2017年中报分析:景气度下行,业绩分化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n 乘用车销量增速放缓,商用车销量高速增长。2017年上半年全行业销售各类汽车1,335万辆,同比增长3.8%,远低于去年同期8.1%的同比增幅。其中乘用车上半年销售1,125万辆,同比增长1.6%,远低于去年同期9.2%的同比增速。商用车上半年销售210万辆,同比增长17.4%,远高于去年同期增速1.9%。在2017年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政策退坡后,行业景气度下行。我们预计2017年全行业共销售汽车2,894万辆,同比增长3.2%,其中乘用车2,504万辆,同比增长约2.7%;商用车390万辆,同比增长约7.0%。

除客车外各板块收入2017上半年均快速增长。上半年上市公司汽车主要板块中,乘用车板块、卡车板块、零部件板块、汽车销售及服务板块收入同比增幅均较高,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及目录重审等因素影响,客车板块上半年收入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滑。预计2017年行业景气度下行,乘用车销量增速将有所回落,乘用车板块收入将实现小幅增长。零部件板块和乘用车板块相关性较大,预计2017年零部件板块收入也将实现小幅增长。重卡销售持续火爆,轻卡迎来复苏,预计2017年卡车板块收入将实现快速增长。随着新的推广目录逐批推出与传统购车旺季到来,新能源客车下半年会有所回升,但客车行业全年增长压力仍较大。

卡车板块利润高速增长,客车板块利润大幅下滑。2017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各板块营业利润同比增速差别较大,卡车板块在重卡持续热销带动下营业利润同比高速增长,乘用车、零部件和汽车销售及服务板块营业利润同比快速增长,但2季度同比增幅较1季度均出现回落,客车板块营业利润受新能源汽车政策影响同比大幅下降。受小排量减税政策退坡影响,预计乘用车2017年销量增速回落,板块营业利润预计将保持小幅增长态势。零部件需求也将承压,且原材料价格上涨,零部件2017年板块营业利润增速将较难维持高位,预计全年增速将有所回落。重卡持续高速增长,轻卡实现复苏,预计卡车板块营业利润将快速上升。新能源客车补贴大幅下降,成本及利润率面临一定压力,客车板块营业利润全年增长压力较大。

业绩分化明显,受益SUV热销与卡车板块复苏的整车和零部件公司收入和利润增长较好。汽车销量增速放缓,竞争加剧,加之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2季度乘用车和零部件板块利润压力凸显,拥有众多强有力新品企业和处在细分行业景气度向上的公司业绩表现较好,整车中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小康股份均受益于SUV占比提高业绩表现优异,但没有强有力新品推出或处在细分行业景气度向下的公司如长安汽车、江淮汽车等业绩均表现不佳。卡车行业复苏,重卡等细分市场快速增长,带来卡车板块利润高速增长,整车公司中国重汽及零部件公司潍柴动力、威孚高科等表现优异。宇通客车、中通客车、金龙汽车等则由于客车行业下滑,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因素导致收入与利润均大幅下滑。

投资建议:2017年汽车行业增速放缓,寻找确定性将成为主旋律,重点推荐上汽集团、福田汽车、双环传动、云内动力、银轮股份、一汽轿车、宁波华翔。

风险提示:1)汽车销量低于预期;2)扩产等导致行业竞争加剧;3)原材料和人工成本大幅上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