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证券行业2017年中报回顾:券商业绩符合预期,三季度板块性价比提升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王丛云 2017-09-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上半年28家上市券商实现营业收入1228亿,同比基本持平,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7亿,同比减少7.7%,业绩表现符合预期(中报前瞻报告中预计净利润同比减少7%)。从业务结构来看,收入贡献最高的是自营业务,同比增长29%,收入占比为30%;经纪业务收入同比下滑27%,占比为25%;利息净收入占比为13%,同比增长17%;投行业务收入占比为12%,同比下滑22%;资管业务收入占比为10%,同比基本持平;其他业务主要是大宗商品贸易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3%。

上半年A股市场股基成交额为56.6万亿,同比下降18.1%,上市券商(以母公司经纪业务为统计口径)市场份额为63.1%,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平均佣金率为万分之3.4,与行业整体佣金率水平相同,同比降幅为19%,降幅高于行业;上半年IPO融资规模为1254亿,同比大幅增长342%,股权再融资规模(增发+配股+优先股)为6382亿,同比减少27%,主要是受再融资新规和减持新规的影响,券商整体承销债券规模为1.8万亿,同比下降28%,主要是公司债承销同比下滑71%,但金融债和资产支持证券承销规模分别同比增长46%和117%;券商资管业务呈现先升后降的趋势,3月末资管规模为18.6万亿,二季度通道业务收缩,6月末资管规模降至18.1万亿。上市券商融资融券利息收入同比下滑7.8%,受益于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大幅增长,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利息收入同比增长26.1%。

上市券商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速:华安证券(52.7%)、山西证券(30.9%)、兴业证券(17.8%)、招商证券(13.8%)、广发证券(6.7%)、华泰证券(5.3%)、浙商证券(1.6%)、国元证券(0.6%)、国泰君安(-5.3%)、海通证券(-5.6%)、中信证券(-6.0%)、中国银河(-6.4%)、国信证券(-8.3%)、长江证券(-10.8%)、国金证券(-13.7%)、第一创业(-18.0%)、光大证券(-18.3%)、西部证券(-25.7%)、东兴证券(-25.8%)、东吴证券(-30.5%)、国海证券(-34.1%)、东北证券(-47.1%)、中原证券(-56.4%)、西南证券(-57.4%)、方正证券(-61.7%)、太平洋(-184.2%)。

截至6月末,上市券商杠杆倍数为3.23倍,基本保持稳定,较年初仅下降0.1倍,仍高于行业整体杠杆倍数2.59倍。大型券商杠杆水平普遍高于中小型券商,其中中信、海通、广发和华泰的杠杆倍数基本在3.5倍以上。2017年上半年,券商融资成本大幅提高,上市券商发行债券利率由去年下半年3%-3.5%升高至4.5%-5%,提高100-150bp,但较2016年之前的利率水平仍有所下降,目前证券公司两融业务资金需求比较稳定,股票质押回购业务需求持续增长,考虑证券公司已进行股权再融资补充资金,杠杆水平中短期内将保持稳定。

投资策略:我们认为十九大之前市场环境稳定的预期较强,向下风险有限,风险偏好阶段性提升,在此前提下,我们预计三季度上市券商业绩环比改善、同比持平,明显好于7月上市券商同比环比大幅下滑的业绩表现,因此当前券商板块的性价比有所提升;估值方面,目前板块整体PB估值为2倍,大券商PB估值为1.5倍-1.8倍,小券商PB估值为1.8倍-2.5倍,估值仍处于合理区间。推荐标的:华泰证券、广发证券、中信证券和长江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