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2017年煤电机组第一批关停项目发布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威 2017-09-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前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国家能源局关于下达2017 年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第一批)的通知》,提出按照《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意见》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各省报送计划,明确2017 年第一批落后产能淘汰计划,共计472.1 万千瓦, 100 台机组。这与国家规划2017~2020 这4 年平均每年将淘汰约500 万千瓦煤电落后产能基本相符。

背景:

本次提出的淘汰任务,是继2016 年以来国家发电行业进行供给侧改革的延续,根据“十三五”规划,至2020 年煤电装机达到11 亿千瓦,占比将进一步下降。规划提出“取消和推迟煤电建设项目1.5 亿千瓦以上, 到2020 年全国煤电装机规模力争控制在11 亿千瓦以内;同时提出力争淘汰火电落后产能2000 万千瓦以上。” 2017 年两会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专访中同时明确2017 年“淘汰落后机组500 万千瓦,停建违规项目3800 万千瓦,缓建700 万千瓦以上”。

主要淘汰原则与前景展望:

文件明确全国煤电落后产能淘汰标准有四:一是不具备供热改造条件,且单机容量5 万千瓦一下纯凝机组、大电网单机10 万千瓦以下纯凝机组、大电网单机20 万千瓦以下寿命期满纯凝机组;二是改造后供电煤耗仍不达标机组(含自备机组);三是排放不符合要求且不实施环保改造机组(单机30 万以下运行满20 年纯凝机组或满25 年抽凝热电机组); 四是寿命期满的单机30 万千瓦纯凝机组。

文件中明确的淘汰机组,主要集中在20 万千瓦级及以下,以北京、天津、安徽等地关停机组容量较大(其原因是关停机组单机容量大),以江苏、河北关停机组数量最多。还需要注意的是,关停机组中不乏小型热电厂、自备电厂、还有部分服役到期的煤电机组。据统计五大发电集团关停机组容量358.9 万千瓦占整个关停数量的76%,其中华能122.1 万千瓦、华电142 万千瓦、大唐50 万千瓦、国电13.8 万千瓦、国电投31 万千瓦。

投资建议:

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必将激发现有煤电企业现有机组更新改造、发掘优良产能的动力,结合目前国家供给侧改革、电力体制改革及国企重组并购三改并举形势,重点推荐受益于盈利面改善,资产优良、设备先进的龙头火电公司:华能国际、大唐发电、国电电力等。

风险分析:

电力行业供给侧改革进度受阻,改革未达预期目标;上游煤炭价格波动超预期,上网电价不实施上调或有关补贴政策难以落实;国有企业改革进度受阻,央企并购重组低于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能国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