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电改专题会议召开,各项工作即将加速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威 2017-09-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7年8月22日,发改委印发了《电力体制改革专题会议纪要》(发改办经体[2017]1435)。根据纪要显示,会上国家发改委、能源局领导听取了发改委体改司、运行司、价格司,能源局电力司、法改司,工信部运行局等部门和单位汇报,最终议定重要事项并安排了电力体制改革的下一步重点工作。

主要内容:自电力体制改革9号文发布后,国家发改委、能源局颁布系列文件推进电力体制改革进程。本次会议研讨了目前改革进程中亟待解决的焦点、难点问题,简单总结主要针对“自备电厂、现货市场、增量配网、弃风弃光”四大方面。一是自备电厂专项治理。自备电厂整治是控制煤电装机的重要内容。下一步将主要从项目备案、发电许可、补缴政府性基金和备用费、满足环保要求、承担交叉补贴、明确调峰责任、淘汰落后产能、促进能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着手开展自备电厂管理工作。二是加快启动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区域和省级层面选取试点开展,较大范围区域则由电网公司主导,充分发挥调度、交易两个机构的作用。三是推进增量配网试点。采取招标方式确定业主;规定第一批项目中电网企业参、控股项目不能超过50%(53项);同时规定不得依托自备电厂开展增量配网建设等。四是评估清洁能源发电,解决弃风弃光弃水弃核。分析并找到清洁能源消纳存在的实质问题,在通道送出、出力调节、经济政策等方面深入分析,与跨区电力市场(包括长期交易和现货市场)建设有效结合。

本次会议明确了电力体制改革的发展重点和阶段目标。

在第二轮电力体制改革推进的第三个年头上,召开的本次专题会议及形成的会议纪要意义重大。会议解决了目前掣肘电力体制改革的几个较为突出的矛盾,同时明确了电力体制改革近期的发展重点和阶段目标,释放了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决心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的强烈信号。部分矛盾的解决必将导致电力体制改革各环节的工作的提速。

投资建议:自备电厂方面,建议重点关注受益自备电厂规范管理环境下,公共电厂发电小时数提升的火电公司如:华电国际等;增量配网方面,建议关注受益增量配电网业务推进的有关公司:如三峡水利等;电力现货和新能源消纳改善方面,建议关注受益的清洁能源运营公司如:川投能源、国投电力、太阳能。

风险分析:电力体制改革进度受阻,改革未达预期目标;自备电厂整治难度较大,推进受阻;增量配电网试点项目推进不及预期;电力市场建设进度受阻不及预期;清洁能源消纳情况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