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8月物价指数前瞻:CPI、PPI将阶段双升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许俊 2017-09-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旬度及商务部公布的前三周周度主要食品价格对CPI食品环比变化进行拟合预测。由8月份各类食品的价格环比变化来看,大部分食品呈环比上升趋势。我们的拟合数据显示8月CPI食品环比变化将明显高于之前月份,但并未显著超出季节性表现。 考虑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近五年来8月非食品价格环比变化均呈小幅下行趋势,因此对其进行季节性下调。8月CPI受食品价格拉动环比明显上行,翘尾因素与7月相比变化不大,仍保持在0.9个百分点的高位。综合而言,我们预计8月CPI同比增长将高于7月份,超过1.5%,并大概率上行至1.6%-1.7%附近。

放眼四季度,CPI翘尾因素将出现明显下降,非食品价格环比变动幅度较低且较为稳定,食品价格中近期市场对猪肉价格抱有上涨预期,但我们之前的报告曾表明,下半年可能的猪价上涨对CPI影响较为有限(参见《猪价能撬动年内CPI吗?》)。综上,四季度食品价格上涨空间不大,即便出现小幅价格环比上涨也会被翘尾因素下行对冲。 整体来看,8月CPI上行不代表年内通胀出现上行趋势,仅为阶段性表现。预计四季度CPI同比增速整体运行在2%下方。

经验发现PPI环比变动与PMI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及南华工业品指数相关性较高且走势趋同。8月PMI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保持上行状态,相比7月份上涨7.4个百分点至65.3。8月南华工业品指数相比7月增长162点,环比增长8.36%,继续保持了7月的上行态势,但环比增速略降。从上述两个指标来判断,8月PPI环比增长明显,虽翘尾因素相较于7月小幅下降0.2个百分点至4.37%,预计商品价格上涨幅度将超过翘尾因素下降幅度。综上,我们预计8月PPI同比较7月有所增长,大概率运行至5.7-5.8%附近,难触6%,对经济支撑足矣。

再看四季度,8月制造业PMI的抬升坚定我们对经济的信心,下半年环保督查范围不扩大,力度不断增强,近日环保部发文针对京津冀地区秋冬季节大气污染制定配套方案,年底有北方2+26城市采暖季限产政策出台,工业品价格难出现明显跌幅。但四季度翘尾因素明显下降形成向下拉力,我们预计四季度PPI同比呈缓慢下降趋势,年末仍将收在正增长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