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周报:供应端收紧超预期,安全事故多、港口禁止柴油汽运,山西煤企最受益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唐倩 2017-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8月30日秦皇岛5,500大卡山西优混动力煤618元,环比增加3元,下跌1个月后首次掉头向上。秦皇岛库存减少0.5%至552万吨。锚地船舶数量80艘,环比增加5%;沿海煤炭运价指数本周回升了9%。港口活跃度提高。六大沿海电厂周均库存79万吨,环比下降3.6%,库存天数15天。港口价格掉头向上与发改委发布最低库存和最高库存制度征求意见稿有关。制度要求重点电厂最低库存在15-20天,而目前为15天,预计近期电厂还会有补库存行为,会对港口煤价的下跌起到进一步抑制。近期需求端尽管由于季节性原因有所下降,但在预期内,而供给端的利好要好于预期,主要体现在:山西7月底至今矿难明显增多,造成7起事故,死亡19人,山西省将对全省所有安全生产不放心煤矿一律停产停工整顿。此外国家安监局宣布9月开展全国安全大检查综合督查活动。总体煤炭供应将会收紧,山西省会更明显。这对焦煤影响更明显,全国一半的焦煤在山西,且总体安全形势不如动力煤,是安监的重点。此外,10月1日起环渤海港口将全面禁止柴油货车汽运煤集疏港。会影响港口的调入量。本周炼焦煤价格仍在明显上涨通道,矿难影响集中的山西晋中、长治等焦煤价格飙升9%,河北焦煤上涨3%左右。6月底至今,山西焦煤价格涨幅最大,为21%,其次为山东,涨幅17%。随着金九银十旺季到来,需求有保证,而供应的收紧,叠加低库存状态,和上游焦炭钢企的高利润采购热情高涨,焦煤价格的上涨预期依然较强。我们继续推荐焦煤股,重点推荐潞安环能以及山西焦煤龙头。潞安环能业绩靓丽、具有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预期以及山西国改题材,而17年市盈率只有12倍,估值十分低廉。此外,随着山西国改的进程加快,和供应的收紧更明显,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其他山西的煤炭公司,山煤国际、阳泉煤业、大同煤业等,以及优质动力煤公司陕西煤业。

支撑评级的要点。

港口动力煤价格掉头向上。截至8月30日秦皇岛5,500大卡山西优混动力煤618元,环比增加3元,下跌1个月后首次掉头向上。产地煤价,动力煤下跌2%,焦煤上涨3%,无烟煤上涨3%。港口价格掉头向上与28日发改委发布《关于建立健全煤炭最低库存和最高库存制度的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有关。制度要求重点电厂最低库存在15-20天,而目前为15天,预计近期电厂还会有补库存行为,这可能会对港口煤价的下跌起到进一步抑制作用。

库存偏低,最低最高库存制度影响下港口活跃度提升。秦皇岛库存减少0.5%至552万吨。锚地船舶数量80艘,环比增加5%;同比增加36%,同比增加幅度为7月中以来的新高。沿海煤炭运价指数本周回升了9%。六大沿海电厂周均库存79万吨,环比下降3.6%,同比增加10%,库存天数15天,库存减少2.8%至1,090万吨。

安全形势严峻,山西省煤炭供应收紧更明显,利好山西煤价以及焦煤股。近期需求端尽管由于季节性原因有所下降,但在预期内。而供给端的利好要好于预期,主要体现在:山西7月底至今矿难明显增多,造成7起事故,死亡19人(16年全年只有19起死亡44人),特别是在即将召开的19大会议前,为此27日山西省召开紧急会议,对全省所有安全生产不放心煤矿一律停产停工整顿。此外国家安监局宣布9月开展全国安全大检查综合督查活动。总体煤炭供应将会收紧,山西省会更明显。这对焦煤影响更明显,因为全国一半的焦煤在山西,且总体安全形势不如动力煤,是安监的重点。

环渤海等港口禁止超有货车汽运煤集疏港,港口供应、进口将受影响:10月1日起环渤海港口将全面禁止柴油货车汽运煤集疏港,此前环渤海港口只有天津港执行。河北省港口煤炭汽运集疏港量占年均煤炭吞吐量的8.5%左右,预计5,000万吨/年。而铁路运输本身就存在瓶颈和运力不足,接受能力有限,这会影响港口的调入量,对本身就不高的环渤海库存(目前不到2,000万吨)造成进一步压力,而且山东等地以及进口煤预计也会受到影响。此外,需关注全国范围对载货柴油运输车排放的严格检查可能会导致运输不畅影响供应。

焦煤价格继续上涨预期较强。本周炼焦煤价格仍在明显上涨通道,矿难影响集中的山西晋中、长治焦煤价格飙升9%,河北焦煤上涨3%。6月底至今,山西的焦煤价格涨幅最大,平均21%,其次为山东,涨幅17%。重点钢厂的焦煤库存天数由14天下降至13.5天。随着金九银十旺季到来,需求有保证,而供应的收紧,叠加低库存状态,和上游焦炭钢企的高利润采购热情高涨,焦煤价格的上涨预期依然会较强。

投资摘要:我们继续推荐焦煤股,重点推荐潞安环能以及山西焦煤龙头。潞安环能是优质焦煤公司,业绩靓丽、具有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预期以及山西国改题材,而17年市盈率只有12倍,估值十分低廉。此外,随着山西国改的进程加快,和供应的收紧更明显,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其他山西的煤炭公司,山煤国际、阳泉煤业、大同煤业等,以及优质动力煤公司陕西煤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阳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