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多因子系列报告之五:见微知著,成交量占比高频因子解析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刘均伟 2017-09-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定价模型的深入研究,因子的覆盖范围也不断拓宽。技术引领金融数据不断创新,市场的有效性逐渐增强,承载着更多信息的高频数据因子应运而生。在金融市场中,由于交易的连续性,信息对股票价格的影响是连续的,数据采集的频率越高,更能全面真实地刻画市场微观结构。本文从市场微观结构出发,构造了有别于低频因子的有效选股因子--集合竞价成交量占比。

集合竞价阶段是反映投资者行为信息的重要时点。我国股票的日内交易分为集合竞价阶段和连续竞价阶段,累计交易时长4小时。开盘和收盘是一天中股市交易的最重要的阶段,开盘集合竞价阶段是隔夜信息释放的第一时点,而收盘集合竞价阶段则是日内交易信息反映的最后时点。集合竞价阶段遵从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的原则,投资者根据股票前日收盘价及其对当日股价的心理预期输入申报价格。一般而言,集合竞价阶段成交量反映了多空双方对个股开盘价格的认同度。

价走量先行,集合竞价成交量占比因子选股能力突出。集合竞价阶段的交易数据是日内高频数据的特有部分,我们以成交量为切入点,以相对指标个股集合竞价成交量占比为日内高频指标,采用技术分析中最常用指标构造方式--简单移动平均(MA)构造开盘集合竞价成交量占比因子OCVP。同时考虑信息的时间衰减效用,引入具有时变效用的权重修正OCVP因子。经过检验OCVP因子具备良好的预测能力和单调性,其IC均值为-5.6%,IR绝对值为0.83。

叠加尾盘效应的复合因子选股能力显著提升。考虑到收盘前阶段为日内信息传递到当日交易的最后时点,我们纳入收盘前5分钟成交量占比因子,通过加权方式构造复合因子OBCVP。最优权重组合下,复合因子的预测性和单调性显著提升,IC均值为-7%,IR绝对值大于1。根据因子值将股票等分5组的多空对冲组合8年年化收益为15.10%,夏普比率达3.03,最大回撤为10.2%。

中性化后的集合竞价成交量因子仍有选股能力。经过VSTD、市值、动量、行业中性化后的成交量占比复合因子OBCVP依旧表现出了不俗的预测能力和选股能力。IC平均值为-3.7%,IR绝对值达0.79。证明集合竞价成交量占比一定程度上可以反应市场对于股票的关注程度和投资者观点的一致程度,因而该因子具有其独有的选股能力。

风险提示:测试结果均基于模型和历史数据,模型存在失效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