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行业2017年中报点评:造纸景气度持续,家具龙头领跑强者恒强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蔡欣 2017-09-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轻工制造行业17H1业绩回顾:2017H1轻工行业实现总营收1266亿,同比增长24%,中信行业排名第10位,实现净利润118.6亿,同比增长61%,行业排名第8位。其中家具和造纸板块表现最为亮眼:家具板块24家公司实现营收327亿,同比增长31%,净利润达31亿,同比增长39%;造纸板块22家公司营收达579.5亿,增长29%,实现净利润19.3亿,板块增速高达173%,大超市场此前预期。

造纸:造纸中报业绩领涨轻工板块。受益于环保趋严、供给端产能释放有限,淡季纸价较为坚挺,Q4造纸旺季将近,行业景气度继续;其中废纸级纸张于2月达到价格高点后合理回调,4月价格低位企稳后重回上涨轨道,目前箱板瓦楞纸价格已达到历史高点;木浆级纸张在Q1迅猛上涨,二季度因木浆价格松动纸价承压回调,近期由于木浆价格强势上行以及下游需求出现季节性增长重回上涨轨道,吨纸盈利能力还有提升空间,晨鸣纸业、山鹰纸业、太阳纸业等多家纸企中报超预期。

家具:上半年家具板块继续受益于地产后周期红利,加上优质家具龙头持续抢占中小企业和手工打制家具份额,渠道扩张和客单价提升明显,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利好渠道下沉的公司。索菲亚、欧派家居等龙头企业业绩继续亮眼。受原材料涨价影响导致家具板块毛利率下降。Q2企业通过提价策略转嫁成本预计在下半年逐渐见效,随着家具销售旺季到来,费用摊销等影响减弱,三、四季度毛利率和净利率有望回升。

包装:包装业绩分化明显。由于原纸涨价使包装企业成本承压,盈利能力有所减弱,但大型企业营收增长显著,体现行业集中度提升趋势。我们认为纸价上涨虽短期影响包装厂盈利,但中长期看倒逼行业整合,推动龙头集中度提升,成本端压力缓解后我们认为包装企业的盈利能力有望大幅增强。

投资策略与重点关注个股:下半年造纸、家具陆续迎来旺季,行业整合龙头受益,预计龙头企业盈利能力有望增强。我们重点关注造纸板块太阳纸业(002078)、博汇纸业(600966)、山鹰纸业(600567)、家具板块索菲亚(002572)、欧派家居(603833)和顾家家居(603816)、包装板块裕同科技(002831)等。

风险提示: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房地产销售下滑导致家具终端销售不畅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晨鸣纸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