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信用周报:回顾“15五洋债”、“15五洋02”的违约演变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孙付 2017-09-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度关注:回顾“15五洋债”、“15五洋02”的违约演变。

据证券日报报道,上周四(8月31日)德邦证券在上交所披露的公告显示,“15五洋债”、“15五洋02”债券持有人向受托管理人通报,该等债券持有人已于上周三(8月29日)向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针对五洋建设的破产清算申请材料。

分析五洋建设的违约导火索,主要是在经营性现金流不足的情况下,通过债务融资面临再融资受阻导致的流动性困境。在债券市场和银行授信两条渠道都面临再融资受阻的情况下,发行人出现流动性危机,违约风险被加速暴露。

就违约后续处理来看,五洋建设作为非上市民企,较先前违约的上市公司超日和湘鄂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资产重组的吸引力较低。在发行人对自身经营和财务情况不愿意进一步披露,且不断误导投资者的前提下,选择破产清算也许是保全资产的最佳途径。而对于当地政府和监管部门而言,五洋建设破产清算对市场和当地区域经济冲击较小,不会造成系统性风险。

就债市而言,未来需关注非上市公司的公司债发行人信用资质。在当前再融资渠道偏紧的背景下,中低评级公司债发行人的流动性可能出现恶化。除判断发行人是否受到地方政府支持以外,发行人对外担保情况、银行授信是否面临收紧等信息也值得关注,特别是留意经营情况走弱,依赖债务资金进行现金流滚动的公司。

在此,仍建议维持高评级的公司债选债策略。

市场回顾:

一级市场方面,上周信用债发行量和净融资额均大幅缩减,其中净融资额降至负区间。分品种看,上周各品种发行规模和净融资额均下降,其中企业债发行规模最少,净融资额转负,短融净融资额降幅继续扩大,连续四周处于负区间。分行业看,城投债、综合和建筑装饰发行量居前三。上周取消或推迟债券发行的企业数量有29家。需求端,配置盘认购情绪未复苏,受青睐行业集中在城投债。

二级市场方面,从成交量看,上周信用债交投小幅回落。分品种看,除中票外各品种成交量下滑,其中,公司债较前周变动幅度最大,达-39.6%。分期限看,除1-3年、3-5年和5-7年成交量上升之外,其它期限均下滑,其中大于7年成交量下滑最大,变动-34%。分评级看,AA-等级成交量增幅最大,为29%。从收益率看,上周各期限利率品除7Y 外均上行;银行间信用债平均收益率除5Y 的AAA、AA+、AA-以及7Y 外均上行。当下短端平均收益率来到69-71%分位数,而长端平均收益率位于37-61%分位数;信用利差除5YAAA、AA+、AA-和7Y 收窄之外,其余均走扩;

交易所公司债收益率各期限各评级继续呈现上行态势;城投债收益率除7Y 外继续均呈上行态势。

债市策略:

利率债方面,上周央行开展2800亿元逆回购,到期逆回购5600亿元,无 MLF 投放或到期,一周内净回笼2800亿元。央行角连续两周大幅回笼,依然维持流动性稳中有紧,月末资金面再次出现紧张状态,同时下周也将有3700亿元逆回购到期。

通胀方面,大宗商品价格仍处于高位继续令债市承压,预计本轮涨价周期持续时间会相对较长。从外汇角度看,近期人民币较美元持续走强,上周五收盘中间价已突破6.60关口,收至6.59,而人民币对其它主要货币在持续升值以后,目前处于调整震荡期,资本流出压力暂缓。从政策角度看,监管尚未进入尾声,“三四四”自查已经基本完成,下半年将深入整治同业、杠杆和表外等乱象。而目前经济基本面仍稳,但内部分化已现,四季度后迎来拐点的可能性有所抬升。当前点位来看,债市短期内仍呈现震荡局面,趋势来看基准利率在十九大后仍有上行压力,流动性易紧难松。仍建议以配置短期品种做防御。

信用债方面,当下短端平均收益率来到69-71%分位数,而长端平均收益率位于37-61%分位数。目前信用债发行人资质分化严重。产业债方面,受环保督查和供给侧改革出清影响,中上游企业出现龙头国企和非龙头企业分化;城投债方面,受近几个月50号文和87号文影响,核心平台和非核心平台出现分化。此外,交易所质押新规和货币基金新规对低评级、长久期信用债流动性影响较大,相关信用债未来等级、期限利差恐明显走扩。建议投资者维持高评级短久期的选债策略,产业债方面,仍推荐受供给侧改革支持,债务融资享有资金成本优势的强周期行业龙头。城投债方面可适当下沉资质但优先选择受地级市政府支持的核心平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