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焦化行业深度报告:环保驱动焦化行业格局长期向好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沈晓源 2017-09-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焦化属于传统煤化工行业,粗钢生产是焦炭最重要的下游应用领域,粗钢占到焦炭消费总量的85%,焦化行业盈利水平主要取决于下游钢厂的行业景气度以及自身的供求平衡情况。我们认为,焦化产业处于大的产业发展拐点。

投资要点。

短期看,行业自身和下游格局均支撑焦化行业高景气度。下游吨钢利润可观,焦化产业成本可传导。焦化环节自身,环保趋严,企业生产受限,行业库存偏低,上游焦煤供应充足、库存较高,这些因素都有利于焦化产业。我们推断山东地区的焦化行业利润水平目前超过700元/吨。

中期看,焦化行业的高景气度可以持续。钢铁企业平均负债率仍处于相对较高的位置,按照中钢协的设想,希望经过3到5年的努力,使得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从70%降低到60%,不支撑吨钢利润大幅度回落,为焦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营造了较好的条件。焦化行业自身,干熄焦、烟气脱硫脱硝的排放限值不断趋严,多重环保约束带动焦化,尤其是独立小焦化厂去产能。新增产能方面,大部分地区短期不再新批,中期大概率也只能做到等量置换,供给增加有限。目前,我国焦炭产能6.87亿吨,焦炭产量大约维持在4.5亿吨,处于弱平衡,但是随着5米以下焦炉逐步退出,行业供求有可能收缩1/3 雾霾治理的产业政策要合理解读,存在修正可能。为了治理雾霾,华北地区的冶金和焦化产业存在限产可能,目前河北省的措施是粗钢限产50%和焦化限产30%。市场注意到冶金和焦化的时间错位,但是我们提醒市场要注意到延长结焦时间的做法,只能压缩焦炭产出,并没有压缩焦化的污染物排放随着雾霾加剧,这一产业政策存在修正可能。

炭黑产业格局将从无序逐步走向有序。独立焦化企业副产焦油、焦炉气,炭黑是首选的焦油深加工产品。随着环保趋严,独立小焦化企业经营承压,化工开工不稳,炭黑供给端收缩。油价企稳回升,国内以煤焦油为原料的炭黑产业竞争力开始增强。绿色轮胎对炭黑提出更高要求,高性能炭黑和专用炭黑需求增加,普通炭黑需求承压。上述因素叠加,造成炭黑的生产向龙头企业集中。虽然整体开工率不高,但是龙头企业的市占率在稳步提升,对下游的议价能力逐步增强。

投资建议。

环保驱动重塑焦化行业格局,焦化、焦油深加工产业逐步寡头化,大型独立焦化企业、焦油深加工企业有望显著受益,建议重点关注不在“2+26”范围内的高弹性标独立焦化企业山西焦化和陕西黑猫;关注焦化一体化企业金能科技;同时关注煤焦油-炭黑深加工企业黑猫股份和永东股份。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环保政策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黑猫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