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事件研究系列报告之六:破立之间,破发事件全解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刘均伟 2017-09-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破发是指股票由于市场因素或自身原因,二级市场价格跌破某一特定价格的现象,往往被认为是一个较好的抄底机会,但是否所有的破发类型对股票价格均有比较强的支撑呢?每一类破发事件又是在什么样的条件下会更加有效呢?本文将通过对各类破发效应进行全面,以寻求有效的破发事件驱动策略。

全面解读各类破发事件,包括:新股破发、定增预案破发、定增锁定期破发、员工持股计划破发、股权激励计划破发。

本研究在深入分析各类事件的基础上,具体定义各类破发事件,分析破发事件的投资逻辑,并通过统计破发效应对破发事件的投资逻辑进行验证,并发现只有员工持股计划破发效应较弱,其它各类破发事件均对股价有一定程度的支撑。

多角度分析破发事件效应。

本研究从多个角度对破发事件效应进行剖析,如:破发程度、不同市场环境、破发前相对收益、特殊时点的破发,并得出以下结论:二级市场价格跌破新股发行价格的70%时,是较好的抄底机会,但如果随后进一步跌破50%,则须及时止损;临近解禁日的新股破发事件是较好的投资机会;定增预案破发对股价有较强的支撑作用,尤其对于破发前跑输行业等权指数较多的股票;员工持股计划完成日破发向市场传递信心,短期具有显著的正面股价效应。

各类破发事件在单边下跌的市场环境中,破发效应最为显著。

本研究对不同的市场环境(单边上涨、单边下跌、震荡行情)中的各类破发效应进行了比较,发现在单边下跌的市场环境中,破发效应最为显著。

这主要是因为单边下跌的市场环境中,二级市场投资者均在寻求“避风港”,此时破发的股票更容易得到大家的关注与认可。相应的,在震荡行情中,只有股权激励破发具有一定正面效应,累计60个交易日具有1.7%的超额收益。

牛熊市场环境中,策略表现优异。

若以中证500为基准,从2011年至今,破发事件驱动策略的年化超额收益可达18.88%,信息比率达2.01。分年度表现来看,破发事件驱动策略在大部分年度在大牛和大熊的行情中均具有较好的表现,如2015、2016年度信息比率均超过了3;但在震荡行情中表现却不稳定,如2011、2013年信息比率依然超过1.4,而2014、2017年却跑输中证500。

风险提示。

本研究测试结果均基于模型和历史数据,模型存在失效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