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证券行业中报业绩点评:中报修复悲观预期,边际改善激发弹性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郎达群 2017-09-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回顾:证券业协会近日公布了上半年证券行业业绩增长情况,数据显示129家证券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36.96亿元,同比下降8.52%;净利润552.58亿元,同比下降11.55%。而根据32家上市券商的中报业绩来看,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03%,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7.4%,整体表现略好于行业。

业绩点评:上半年券商行业业绩表现好于预期,在经纪业务市场成交下滑,投行再融资政策趋紧,以及对资管业务杠杆约束加强的背景下,行业依靠自营投资的大幅改善和信用业务的正向增长,使整体业绩表现超出此前预期。目前,证券行业结构多元化趋势愈加明显。虽然经纪业务依然是行业最主要的营收来源,但占比已经下滑到不足30%,随着自营投资、信用业务以及其他海外业务的增长迅猛,业务结构正逐渐由一家独大向着多点开花转变。从各家券商的经营效果来看,处于行业主导地位的大型券商由于业务布局全面,在项目资源和营销渠道方面占据优势,从而业绩表现相对稳健,而中小券商在市场集中度抬升,差异化竞争策略影响下,业绩表现分化加大,尤其是在自营投资方面的成功与否成为了决定上半年业绩表现的胜负手。

证金公司二季度大举增持券商股:从上市券商披露的2017年半年报数据来看,证金公司在二季度大举增持券商股,至少有20家上市券商披露的半年报流通股东中出现了中国证金的持股数据。其中,包括东方证券、兴业证券、海通证券等在内的7家券商的证金持股比例均达到4.99%,逼近举牌线。还有华泰证券、招商证券、东兴证券、方正证券4家券商的持股比例在4%以上。证金公司对这些券商的持股比例距离举牌线仅一步之遥,后续不排除继续增持的可能。同时,建议重点关注二季度证金公司新进持股的国泰君安、太平洋、国信证券和中国银河,有进一步增持的可能性。

投资策略:上半年在强监管政策延续,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导致成交低迷的背景下,市场对于券商板块的全年业绩预期相对悲观。但券商披露出的中报业绩显示券商板块业绩在自营投资大幅改善、信用业务保持平稳增长的背景下依然展现出较强韧性。再加上当前市场成交量能回升,投资情绪持续回暖,券商板块下半年业绩边际改善迹象明显,行业整体景气度抬升将进一步激发板块的高弹性属性,成为行情上涨的先遣队。目前,身处金融板块的证券板块相对于其他板块来说,前期涨幅不大,估值水平仍然较低,基本面边际改善带来的估值抬升空间较大,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因此维持对证券板块“强于大市”的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