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特变电工:光伏上半年超预期,海外业务下半年释放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曾朵红,汪林森 2017-09-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营业收入微增0.54%,扣非净利润增速19.8%。公司发布2017 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0.27 亿元,同比增长0.54%;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3.62 亿元,同比增长12.30%,对应EPS 为0.42 元,其中扣非净利润12.89 亿元,同比增长19.8%,主要系汇兑损益影响了净利润。

其中2 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8.59 亿元,同比增长6.94%,环比增长20.71%;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7.48 亿元,同比增长13.46%,环比增长21.72%。

公司力争17 全年实现营业收入 420 亿元,营业成本控制在 350 亿元以内。

上半年光伏行业表现最佳,新特能源子公司净利润增速60%。新能源板块毛利增加7.75 个百分点,其中多晶硅营收18.14 亿,毛利率45.89%,16年同期13.68 亿毛利率39.21%;EPC 营收27 亿,同比基本持平,毛利率16.22%比去年13.57%高出2.5 个百分点。主要系上半年多晶硅价格坚挺,同时公司成本持续下降,公司新能源产业与能源产业形成了“煤电硅”一体化的产业链,通过前端煤炭资源和电厂的利用,降低多晶硅的生产成本,公司多晶硅技术改造项目已完成,多晶硅总产量达到 3 万吨/年。三季度多晶硅价格走势平稳的基础上继续攀升,全年平均价格有望与去年持平。

变压器业务营收增长毛利坚挺,海外输变电成套营收降毛利率升。变压器业务由于特高压订单落地,营收大幅增长,板块整体增速16.78%,毛利率保持平稳,在大宗商品涨价的大环境下,优质订单保证了毛利率的坚挺。

公司输变电成套工程营收下滑28.6%,主要系公司新签订输变电成套项目尚未大规模开工所致,下半年预计该板块会有大幅回升,成套工程板块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增加 5.85 个百分点,主要系公司继续加强工程管理所致。

上半年公司费用小幅增长,现金流大幅好转。公司2017 年上半年期间费用同比增长3.96%至19.94 亿元,期间费用率上升0.36 个百分点至11.06%。其中,销售、管理、财务费用分别同比下降7.31%、下降3.06%、上升74.97%至7.78 亿元、8.34 亿元、3.82 亿元;费用率分别下降0.37、下降0.17、上升0.9 个百分点至4.31%、4.63%、2.12%。2017 年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流入10.42 亿元,同比增长392.14%;销售商品取得现金190.62 亿元,同比增长7.62%。期末预收款项56.16 亿元,同比增长10.17%。期末应收账款107.11 亿元,较期初增长3.9 亿元,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下降至96.01 天。期末存货122.23 亿元,较期初上升7.35 亿元;存货周转天数下降至145.9 天。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 年的归母利润为25.8 亿元、30.1 亿元、34.0 亿元,同比增长17.8/16.5/13.2%,考虑到特变进一步做大做强新能源业务,在海外输变电工程方面积攒的经验和口碑将大幅受益一带一路战略推进,给予2017 年18 倍PE,目标价15 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一带一路推进缓慢导致海外订单落地不达预期;国内多晶硅价格战激烈,进口替代过程不达预期;新疆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