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晶盛机电:业绩符合预期,单晶替代浪潮中显著受益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周尔双 2017-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H单晶炉销售大幅增长,显著增厚业绩。

分业务看,晶体生长设备收入6.65亿,占比82%,同比+234%;光伏智能化设备收入3176万,同比-67.4%;蓝宝石材料收入3566万,同比+286%;LED智能化装备收入3844万,同比-5.7%。上半年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受益于下游光伏行业回暖,随着光伏下游厂商的扩产,单晶技术路线获得认可,渗透率持续提升,公司晶体生长设备特别是单晶硅生长炉销售形势良好,上半年经公告的重大经营合同订单(含已中标尚未签订合同)已经达到31.42亿,近九成为单晶炉订单,其中18.89亿将在今年确认收入,预计公司2017年全年收入将实现翻倍。此外,公司在蓝宝石下游厂商扩产的有利形势下,逐步扩大生产规模,使得蓝宝石材料收入也实现了大幅增长。

综合毛利率和期间费用率均有所下降。

2017H综合毛利率33.77%,同比-3.01pct,其中核心业务晶体生长设备毛利率为35.36%,同比-10.45pct,下降幅度较大。期间费用率为14.57%(销售费用1.69%,管理费用13.19%,财务费用-0.31%,分别同比-0.5pct,-2.76pct,-1.12pct),同比-4.38pct,一方面由于分母营业收入迅速增长,另一方面由于公司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相应利息收入增加使财务费用绝对值同比减少174%。

光伏大订单陆续落地,受益于光伏回暖+单晶硅渗透率提升。

2017年1-7月我国光伏新增并网34.92GW,同比去年增长13.66GW。7月单月新增10.5GW,大幅超预期,行业回暖势头强劲。此外,目前我国光伏产业发展还是处于政策和补贴驱动,发电成本昂贵,发电平价才是维持其持续发展的生命力。因此单晶硅片在成本和电池效率上的优势注定单晶替代多晶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我们预计到2018年单晶硅的渗透率有望从目前的26%提升至45%以上,2020年单晶硅渗透率在50%以上。根据主要硅片厂商的扩产计划,2017年新增单晶硅产能22GW,预计到2019年单晶硅总产能将达到75GW。根据我们测算,相对应的到2019年单晶设备的市场空间为220亿元。考虑到后端切割加工设备,到2019年设备市场空间(包括单晶炉+后端加工设备)总计可以达到260亿元。上半年签订的31.42亿订单大多来自中环、晶澳等行业龙头,我们认为,公司绑定中环、协鑫、晶澳等硅片龙头厂商,在这一轮单晶扩产的浪潮中将最先受益,后续订单有望持续增加,支撑公司业绩高速增长。

半导体国产化迫在眉睫,唯一大尺寸设备商享红利。

2016年日本、台湾、德国和韩国资本控制前五大半导体硅片厂商产能占全球92%,寡头垄断已经形成。而目前国内对主流300mm大硅片一个月需求量约45-50万片,几乎完全依赖进口,国产化迫在眉睫。国家也从政策和资本层面强力推动半导体国产化进程。公司作为国内稀缺的半导体级别设备商,目前已有部分设备销往台湾(单价约100万美金),客户包括有研半导体、天津环欧、台湾合晶、金瑞泓等知名半导体企业。上半年公司半导体设备合计新签订单超过8500万,产品包括半导体单晶炉、半导体单晶硅滚圆机、截断机等新产品,同时对已立项半导体加工设备加快研发进度。我们认为,公司产品已成功实现进口替代,将在大陆兴建晶圆厂的热潮下成为国产设备的首要选择,未来有望明显受益于半导体设备的国产化。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短期业绩将受益于光伏行业回暖和单晶渗透率的提升,长期将有望受益半导体行业高景气度和国家对半导体设备国产化的支持,建议重点关注公司半导体设备研发和销售进展。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为0.41/0.59/0.72元,对应PE为37/26/21X,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