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雄安新区系列报告之七:雄安新区之“金改”篇,内外兼修,塑造金融雄安品牌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李立峰,樊继拓 2017-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要结论

雄安新区有望成为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发展绿色金融、创新资金供给方式和发展科技金融等方面或是重点推进方向。1)发展绿色金融是支持雄安新区绿色发展,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的重要方式。8月19日,《雄安新区绿色金融规划报告》提出了雄安新区围绕“一中心、一示范、一体系”发展绿色金融的设想;2)创新中长期建设资金供给方式是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和创新发展的重要金融措施。7月18日,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成立,积极探索构建雄安新区投融资体系;3)发展科技金融是把雄安新区建设成创新驱动引领区的重要举措。8月17日,北京市和河北省签订《关于共同推进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其中科技金融是重点合作领域之一。

雄安新区现有金融结构单一,金融机构以国有银行县支行和农信社为主。随着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落地,雄安金融未来发展前景广阔。根据河北银监局的数据,截至6月末,雄安新区有银行业机构10家,银行网点113个,从业人员1561人。截至2016年末,制造业和采矿业企业的银行贷款余额在雄安新区全部企业贷款占比中超过50%。

自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各大金融机构纷纷表态将全力支持雄安建设,积极对接雄安建设。1)银行: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和华夏银行等商业银行纷纷成立领导工作小组,积极对接雄安新区建设;2)保险机构:阳光保险、中华保险、中国太平等保险机构也成立了领导工作小组,为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提供全面的保险等金融服务;3)证券公司:安信证券、长江证券和九洲证券均在雄安新区设立了分公司。4)其他金融机构:信达、华融、东方和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纷纷表示将发挥资产管理公司的不良资产经营主业和综合金融服务优势,服务雄安新区建设。

雄安新区未来或将设立雄安银行等一系列?雄安?品牌金融机构,打造金融业?雄安?品牌。类比浦东发展银行在上海的设立,预计河北当地大型企业有望参与?雄安?品牌金融机构的设立。根据河北金融办关于金融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文件,雄安新区在引进外部金融机构、聚集金融资源的同时,将设立雄安银行等一系列?雄安?品牌金融机构。类比浦东发展银行的设立,河北当地大型企业有望参与?雄安?品牌金融机构的设立。1992年,伴随着浦东新区的设立,浦东发展银行由上海市财政局、宝钢、上汽等18 家上海本地单位发起设立。

投资建议:未来参与?雄安?品牌金融机构设立的上市公司将率先受益。目前参股河北省辖区内重要金融机构的上市公司(特别是河北本地上市公司)有望进一步参与?雄安?品牌金融机构的设立。建议关注宝硕股份、栖霞建设和唐山港。

宝硕股份(600155.SH):河北(保定)本地金融股,公司于2002年出资40万元参与发起设立保定银行,占保定银行总股份的0.03%。

栖霞建设(600533.SH):参股河北银行,持股比例3.71%。母公司栖霞建设集团也持有河北银行7.41%的股份。

唐山港(601000.SH):河北本地股,母公司唐山港口实业集团参与发起设立财达证券,持股比例3.62%。

风险因素:雄安新区建设进度不达预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