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卫光生物公司动态点评:营收增长稳定,盈利能力有望改善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赵浩然 2017-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收3.12亿元,同比增长8.90%;实现归母净利润7578.20万元,同比增长1.0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7311.05万元,同比增长4.20%,基本每股收益0.94元。公司预计2017年1-9月归母净利润增幅为-8%~7%。

1.营收增长稳定,成本大幅提升。

公司2017上半年共实现营收3.12亿元,同比增长8.90%,分产品看,白蛋白营收1.37亿元(+5%),静丙营收1.22亿元(+13%),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营收0.26亿元(+49%),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营收0.13亿元(-17%),其他产品合计营收0.14亿元(-7%)。营收增长主要是由静丙和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两个产品销量增长所带动。

利润端,实现归母净利润7578.20万元,同比增长1.0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20%)。受原料血浆成本上升较大(+12.44%)所影响,产品综合毛利率降低到44%,导致报告期内利润增速小于收入增速。期间费用保持稳定,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同比增长9.50%、0.16%、2.37%。

2.市场营销力度加大,业绩有望稳定增长。

其他财务方面,应收账款期末达1479万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了15%,与营收增长幅度(+13%)大体持平,我们认为,随着公司收入规模的提升,应收账款的增长处于合理范围。报告期末存货为4.0亿元,较期初增加3800万元,主要是库存商品和在产品较期初增长幅度较大,分别增长了6300万元和1300万元。公司深挖现有浆站潜力,提升采浆量并顺利生产为产品得到了较好体现,也为开拓市场销售提供了一定的产品保证。

销售方面,公司加大市场开拓力度,销售费用同比增长了9.5%,分项目看,销售服务费同比涨幅达4倍,职工薪酬、广告费、业务经费也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营销策略上,公司一方面通过扩充经销商队伍,全面覆盖广东市场并扩大全国市场;另一方面积极参与药品集中招投标工作,在广东、湖北、福建、江西、广西等省取得了显著成效。市场开拓速度和覆盖面的逐渐加大,有望带来公司业绩的稳定增长。

3.在产产品丰富,在研品种有望提升盈利能力。

公司是国内首批通过GMP认证企业,拥有包括白蛋白在内的3大类9个品种21种规格的血液制品批文,在产产品处于行业较高水平。研发方面取得诸多进展:正在开展人纤维蛋白原生产工艺变更工作以及人凝血酶原复合物的临床试验,人凝血因子Ⅷ申报临床。丰富的在研产品将进一步优化公司产品结构,提高吨浆利用率,进一步增厚公司业绩。

公司是华南地区优质的国有血制品公司,营收增长稳定,短期内受原料血浆成本上升影响毛利率有所降低,但随着公司市场开拓力度加大,以及在人凝血因子Ⅷ等丰富在研产品的推动下,盈利能力有望得到持续改善,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1.85/2.32/2.85元,对应市盈率分为34X、27X、22X,维持“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