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每周流动性观察:同业存单到期规模较高,对流动性冲击如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同业存单到期规模较高,对流动性冲击如何?我们认为同业存单的到期规模较高,意味着流动性市场潜在的结构性问题依然存在,按照我们从总量到结构的框架分析,流动性水平取决于总流动性供给、大行的融出意愿和市场上的融资需求缺口,同业存单大规模到期可能产生较大的融资需求缺口,但也不必过于夸大这方面的影响,实际的影响可能是导致资金面在时点上波动加大,但并不会对资金面造成持续收紧的影响。

本周焦点:同业存单到期规模较高,对流动性冲击如何?

同业存单作为流动性的转移手段之一,其规模的上升有一定的必然性与合理性。因此这种趋势如果要出现逆转,恐怕至少要具备以下两个条件之一:或者是基础货币供给渠道拓宽,股份行和中小银行能够直接获得基础货币投放;或者是中小银行或股份行资产负债表收缩至偏低的水平。从目前的情况看,以上两种情形的出现恐怕都有一定难度,但如果流动性供给持续好转,大行维持融出资金的意愿,短期资金市场维持稳定,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缓同业存单接续的压力。

2017年以来,M2和商业银行的资产端增速均出现明显下降,也就是说同业存单规模的上升并不直接意味着流动性需求上升,同业存单的增加也并不代表金融杠杆上升。从同业存单的持有者结构来看,当中非银机构持有比例较高,且广义基金的配置比例趋于上升,而银行持有的占比并不高,这意味着同业存单的发行并不都构成基础货币的需求,单月高额的到期规模实际对资金面造成的冲击未必有数字显示的那么大。

我们认为同业存单的到期规模较高,意味着流动性市场潜在的结构性问题依然存在,按照我们从总量到结构的框架分析,流动性水平取决于总流动性供给、大行的融出意愿和市场上的融资需求缺口,同业存单大规模到期可能产生较大的融资需求缺口,但也不必过于夸大这方面的影响,实际的影响可能是导致资金面在时点上波动加大,但并不会对资金面造成持续收紧的影响。

流动性展望:预计流动性维持紧平衡,存单到期规模较大可能导致波动增加

在7月份政府存款当月增长创历史新高的情况下,我们对7月末8月初的超储率水平修正至1.1%-1.2%的水平。综合考虑,8月和9月是连续两月的财政支出月份,对于流动性总量供给有一定改善的作用,但同时结构上问题仍然存在,预计流动性仍维持紧平衡水平,9月资金面可能波动上升。

海外市场:

受全球央行年会耶伦和德拉吉讲话影响,本周美元指数跌至92.5451,下降0.96%,欧元兑美元升值162BP,报1.1923。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调升165BP收于6.6579,下降0.25%;1年期NDF报收于6.8153,下降253个基点,贬值预期下降。

美国国债3月期品种本周上行1BP至1.03%,2年期品种上行2BP至1.35%,10年期品种收益率下行2BP至2.17%,10年期与2年期限利差进一步缩小4BP,十年国债与TIPS利差继续缩小1BP;德国国债10年期品种下行5BP至0.37%,5年期品种下行5BP至-0.35%,2年期品种下行2BP至-0.7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