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长城汽车:盈利能力见底,产品结构优化有望带来持续边际改善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马松 2017-08-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12.6亿元,同比下降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2亿元,同比下降50.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长6.74%;基本每股收益0.27元。

投资要点:

上半年业绩承压,单车盈利大幅下滑 上半年公司受到车市整体低迷、自身老旧车型库存滞销以及车型换代升级带来的消费者惜购等因素的影响,整车销售承压,上半年共销售整车45.78万辆,同比微增0.68%;销售SUV 38.96万辆,其中公司盈利的最主要来源H6销售22.7万辆,同比减少5.7%。受整车销售不振的影响,公司3月开启了10亿红包促销以及力度较大的终端优惠,此外为推广新品牌和新车型,公司广告宣传费同比也上升明显(较去年同期增长1.5亿元),公司也持续加大研发方面的投入,以上因素都导致了公司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特别是二季度(单季度归母净利同比下滑80%以上),毛利率和净利率同比均下滑约6个百分点。公司上半年单车平均售价为8.9万元,同比有所下滑,二季度的平均售价进一步下降至8.6万元,预计主要是受到大力度优惠促销的影响;上半年公司平均单车盈利为0.54万元,同比下滑50%,特别是二季度单车盈利滑落至0.26万元,同比降幅高达78%。我们预计后续随着整车销售结构的优化,高端车型占比的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望触底回升。

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有望获得持续边际改善

公司上半年推出了豪华SUV品牌WEY的首款车型VV7,7月销量已经上升至6000辆,产销爬坡顺利;此外WEY的第二款车型VV5即将于8月31日上司,已经全面开启预售,市场反响热烈,WEY作为公司向上突破的重要布局,将成为公司后续业绩增长的重要动力。此外公司上半年还推出了全新哈弗H6、H8、H9改款等车型,公司的产品结构将不断获得优化,随之有望带来单车售价和盈利的持续提升,公司业绩有望持续改善。 自主研发+外部合作,不断加强新能源汽车领域投入

公司通过自主研发以及与外部企业合作不断加强自身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公司5月推出了首款纯电动车型C30EV,7月发布公告以增资方式获得河北御捷25%的股权,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展开全方位的合作,同时河北御捷的油耗正积分将全部直接转让给公司,而新能源正积分也将优先向公司出售,帮助公司完成双积分政策的要求;公司下半年还将推出VV7的插混版。根据公司的2020战略,电动化和智能化将是公司后续发力的重点,将持续投入300亿元,公司有望逐步缩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与领先品牌的差距,迎头赶上。

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EPS分别为0.80、1.00、1.07元,市盈率分别为16倍、13倍、12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国内车市景气度下行;2、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恶化;3、新产品表现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