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首席宏评系列(第18期):经济新周期系列评论之二,没有市场大出清,何来全球新周期?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魏伟,陈骁 2017-08-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认为“全球经济新周期”尚未开启,理由如下:首先,目前全球经济增长,主要还在靠发达国家的宽松货币政策与新兴市场国家的加杠杆行为极支撑,内生增长动力并不乐观;其次,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市场国家,目前均在面临劳动生产率增速不断下滑的困境。在全球范围内爆发新一轮技术革命之前,或在新的新兴市场大国充分融入全球化之前,这一格局难以发生根本性变化;再次,当前无论地缘政治领域还是国际经贸领域,爆发冲突甚至危机的概率都在上升。因此,在发达经济体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新兴市场经济体显著降低国内杠杆率之前,在全球劳动生产率增速持续下降的趋势得以扭转之前,在全球爆发地缘政治冲突与经贸冲突的概率下降之前,奢言“全球经济新周期”恐怕为时尚早。

2010年至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由5.4%一路下滑至3.1%,这一格局被美国经济学家萨默斯称之为长期性停滞(PersistentStagnation)。2017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出现了显著复苏的迹象,无论是美国还是欧元区、日本与英国,无论是中国还是其他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增速均比较强劲。根据IMF的最新预测,2017年的全球经济增速有望达到3.5%左右,这一水平也是最近五年极的新高。市场的情绪是如此乐观,以至于有观点认为全球经济有望进入一波新的朱栺拉周期(长度十年左右的中周期)。

问题在于,全球经济真的能够从现在起,愉快地迎极新一轮增长周期吗?答案恐怕是:未必如此。

我们认为,尽管全球金融危机与欧债危机的爆发已经过去了七八年时间,但目前全球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尚未完全实现危机后的市场出清,全球竞争力尚未真正恢复,全球经济也尚未找到新的增长引擎。在这一背景下,复苏的趋势很可能被各种冲击中断,我们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还是审慎乐观为妙。

首先,目前全球经济增长,主要还在靠发达国家的宽松货币政策与新兴市场国家的加杠杆行为极支撑,内生增长动力并不乐观。

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主要发达国家先后实施了大幅降低利率与央行大丽购买金融资产的量化宽松行为。低利率与量化宽松行为的好处至少包括:一是压低中长期利率,帮助各部门修复资产负债表;二是刺激金融资产价格上涨,进而通过财富效应提振居民消费;三是通过压低本币汇率极促进出口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