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海外宏评(第46期):耶伦强调金融监管,欧元区宽松将延续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魏伟,陈骁 2017-08-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北京时间8月25日,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开幕。美联储主席耶伦致开幕词时讲述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金融监管的作用,强调了在当下金融监管仍有其必要性。这与特朗普一贯支持金融去监管的态度相左,耶伦连任希望渺茫。

平安观点:

全球央行会议成为本周市场的聚焦,市场对未来欧美日等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走向相当关注。耶伦的开幕词主要梳理了2008 年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及应对过程,重点强调了金融监管的必要性,认为在金融监管下,金融体系更加安全;虽然存在某些领域过度监管的问题,但去监管化仍需慎之又慎,以避免危机再次降临。由于耶伦全程并未提及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的走向,反而强调了金融监管的必要性,与特朗普支持的金融去监管相左,我们预计耶伦2018 年1 月底任期到期后连任概率较低。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在北京时间次日的午餐会演讲中则主要表达了对全球经济复苏增强的肯定以及对贸易保护倾向的警惕,认为欧元区的通胀仍未达2%的目标值,目前仍应保持货币宽松。在会议期间,外汇市场波动明显,美元指数直线跳水,欧元兑美元创两年新高。COMEX 黄金则经历巨震,之后进入原来波动上升通道。我们认为,耶伦讲话透露了美联储与白宫在金融监管上的矛盾,考虑到目前白宫人事变动及共和党内部矛盾的显性化,美元指数短期仍将面临震荡,需关注美国政府债务上限调整的谈判进程。随着缩表计划公布时间临近,9 月中下旬美元指数或迎来显著反弹。

金融监管受重视,联储与白宫意见相左

会议上耶伦与德拉吉的发言均强调了金融监管的作用及必要性,耶伦更是回顾了2008 年金融危机的始末及解决过程,强调了去监管必须是审慎且温和的,尽管她也承认部分领域的监管条例过严,存在调整的空间。耶伦对金融监管的支持明显与特朗普金融去监管的论调相左,联储与白宫的矛盾显性化。尽管在金融领域联储的意见有决定性作用,但考虑到2018 年1月底耶伦任期到期,特朗普恐不会提名耶伦连任。目前虽然继任者尚不明朗(尽管科恩目前呼声较高),但可以判断联储在2018 年1 月之后的政策将大概率向白宫靠拢。

白宫人亊继续变动,共和党内矛盾显性化

继上周白宫首席战略顾问班农离职之后,国家安全顾问塞巴斯蒂安·高尔卡于本周从白宫辞职,白宫人亊仍不稳定,这给未来白宫政策走向增加了不确定性。特朗普针对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不合作发推指责,推动了共和党内部矛盾的显性化,或给美国政府债务上限调整及税改的前景带来阴影。目前,特朗普面临上任以来最复杂混乱的形势。无论是白宫内部,还是国会及联储,均有一批与特朗普意见相左的成员。特朗普若仍坚持自己的强权风格,恐面临执政危机,也将影响未来美国经济的复苏进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