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周报:环保力度进一步进阶,周期品存上升空间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魏伟,陈骁 2017-08-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环保与去产能预期进一步强化,相关部门动作频频,首先周四,环保部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其中重点措施包括:

对于散乱污企业:对已经核实的量大面广“散乱污”企业,本着“先停后治”的原则,区别情况分类处置,涉大气污染物排放列入淘汰类的,一律关停取缔,做到“两断三清”,即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坚决杜绝异地转移和死灰复燃。对于煤炭行业:①散煤炭污染方面,“2+26”城市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北京、天津、廊坊、保定市散煤彻底清零;②全面排查燃煤锅炉并建立清单台账,燃煤小锅炉全面“清零”,推动锅炉升级改造;③2017年北京市压减煤炭消费量260万吨、天津市260万吨、河北省600万吨以上,山东省完成《大气十条》确定的煤炭消费减量任务,河南和山西省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煤炭消费总量实现负增长;④“2+26”城市完成72台机组、398万千瓦的燃煤机组淘汰,淘汰的燃煤机组要实现电力解列或烟道物理割断。对于钢铁、建材、有色行业的错峰停产:①钢铁焦化铸造行业部分错峰停产:石家庄、唐山、邯郸、安阳等重点城市,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50%,焦化企业出焦时间均延长至36小时以上②建材行业全面错峰停产,水泥、砖瓦窑、陶瓷、玻璃棉、岩棉、石膏板等建材行业采暖季全部实施停产;③有色化工行业:采暖季电解铝厂限产30%以上;氧化铝企业限产30%;炭素企业达不到特别排放限值的全部停产。另外,《行动方案》对每一个2+26城市均提出了具体的行动要求和操作标准,涉及篇幅总共超100页。本次《行动方案》可谓是前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加强升级版,例如对于散乱污企业的处理方式进一步具象化、提出了煤炭消费量的具体减压规模和各省市的摊派任务、错峰生产方面,焦化企业领域也是之前文件尚未提及的。除此之外本周工信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加快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到2020年产值达到10000亿元。

我们认为本次大气污染治理具体行动方案的出台和其对每一个城市均量身定做的要求标准的细致程度充分显示了当前环保力度将进一步进阶的倾向,而各部委之间良好的联动政策配合和中央环境督察组的执行力更是显示了本次环保工作的战略地位,对此我们再次强调726习近平讲话中将环保与风险防范工作放置于同一层级所释放的政治信号,预计环保将继续成为今年下半年的工作主线之一。环保与去产能工作的大力推进可谓是当前周期品价格的迅猛上升的主要原因,未来环保力度的进一步加强料将会为相关周期品价格带来进一步的上升动能;当前期货交易所屡屡提升交易手续费以遏制炒作情绪和市场的“过度解读”,而未来环保工作的加码推进可能一定程度将“过度解读”落地变为现实,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当前环保政策的迅猛之势可能对中小企业的经营带来较强的负面效应,进一步强化当前“国强民弱”的格局,其对于消费减量、生产产量过于具体的控制也可能对正常的市场经济的运转形成一定干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